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杭州自揭“遮羞布”為環境整治“打雞血”

李爽

2015年11月03日13: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在浙江杭州市重點工作推進大會上,杭州自揭家丑,力推環境整治。會前,大會組織方專門委托當地電視媒體暗訪拍攝了這些畫面,集中曝光城市對外門戶形象不佳、城市道路亂搭亂建、招牌雜亂不規范等問題。相關城區的“一把手”在會上表態,針對曝光的問題,將全力打出環境整治“組合拳”。(11月2日 人民網)

近年來,隨著經濟的飛速發展和城市的擴大,城市管理方面的決策和制度總是跟不上去。越來越多的城鄉融合問題顯現出來,最為明顯的就是環境的問題。在杭州曝光的30分鐘視頻裡:“城市重要的出入口、杭州繞城高速南庄兜收費站,被無証攤販集聚‘包圍’﹔城西交通繁忙的留下入城口,周邊卻荒草叢生,附近的留下農貿市場還有火災隱患……”種種現象讓人們很難相信這是出現在有著“上有天堂,下有蘇杭”的美名的杭州。作為一個著名的旅游城市,這些簡直就是在給杭州的招牌抹黑。可見,環境整治勢在必行。

杭州敢於直面自己城市管理的頑疾,其治理環境的決心可見一斑。比照以往某些城市面對城市環境問題總是遮遮掩掩、承認錯誤三七分開的行為,杭州市領導干部的勇氣和智慧值得我們贊揚。一個人隻有敢於直面自己的錯誤,敢於自我否定,才能夠進步。同理,一個城市也是如此,隻有敢於直面“家丑”,這個城市的管理才能更上一層樓。杭州先將自己的缺點晾晒在眾人面前,此舉無異於置之死地而后生。雖然壓力重重,但是也給相關城區的“一把手”打了一針“雞血”。

青島的“大蝦事件”和秦皇島山海關被“摘牌”事件想必都還記憶猶新,這些事件告訴我們,花費再多心血打造的招牌也會因一點小小的瑕疵而蒙塵。“千裡之堤,以螻蟻之血潰﹔百尺之室,以突隙之煙焚。”發展要依賴環境,因此,生態無小事。杭州市面對本市的管理頑疾,全力整改的決心,也顯示出城市管理者思維的進步。

習總書記在談到環境保護的問題時,曾說道:“我們既要青山,也要金山銀山。寧要綠水青山,不要金山銀山,而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絕不能以犧牲生態環境為代價換取經濟的一時發展。”生態環境與發展息息相關,沒有好的城市環境,像杭州這種旅游城市又如何吸引游客,發展旅游業?可見,治理環境並不是一件花費大的“賠錢買賣”,而是一份發展經濟共贏的“合約書”。在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美麗中國的今天,城市管理者們都應學習杭州整治環境的決心和舉措,給子孫留下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