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放開二孩,聽清輿論真問題

李拯
2015年11月02日04: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口就是一個國家的命運。“二孩時代”的到來,一頭連著整個民族繁衍生息的未來,一頭連著每個家庭量入為出的生計,還需要國家釋放更多政策紅利

  

  仿佛一夜之間,“放開二孩”攻佔了很多人的微信朋友圈。有人憧憬,有人激動,但也有人猶疑,有人無奈,就連人們見面打招呼,也在糾結這個新的哈姆雷特式問題——生,還是不生?

  從政策制定的角度來看,全面放開二孩有著鮮明的“問題意識”。人口結構性問題日益突出、勞動年齡人口開始減少、老齡化程度不斷加深……這些變化,給經濟發展和人口安全帶來新的挑戰,從整個國家人口再生產的高度,“放開二孩”有利於應對老齡化沖擊、增加勞動力供給。在輿論場,這一看法有著廣泛共識,但是由此引起的次生話題,卻也存在著偏激的認識、極端的情緒。

  比如說,有人據此全盤否定計劃生育,並把曾經支持計劃生育的官員和學者拿出來“批判”一番。事實上,“放開二孩”是對之前人口政策作出的創造性延續與改革。制定政策理應保持適應性與靈活性,踏准經濟社會發展的鼓點與節奏,人口政策同樣如此。人口結構深刻變化、老齡少子日益嚴峻,調整人口政策是應有之義,這是一種“適應性改革”。在這個問題上翻舊賬,甚至以今非古,隻會加劇社會撕裂、模糊歷史認識。

  再比如說,有人過度拔高撫養成本,劈頭就問——你生得起嗎?有人“測算”,北京養育孩子的標准,從出生到就業需要花費276萬﹔有人揶揄,“421陣型變成422陣型,中場球員要累趴下了……80后真苦!”誠然,育兒成本水漲船高,但是類似“花費276萬”的說法,依據卻不見得客觀。討論育兒成本沒有問題,可如果是帶著情緒地夸大成本,就可能扭曲生育預期,讓人對生育產生無謂恐懼。

  偏激的認識需要矯正,對政府而言,也應該認真對待這背后的民意訴求。在“放開二孩”解決了能不能生的問題之后,還需要解決人們想不想生、敢不敢生的問題。育兒成本的上升、養老壓力的增大、經濟的快速增長,導致人們的生育觀念在悄然改變。多子多福、兒孫滿堂不再是家庭夢想,少生優生、自我實現成為年輕人的主流價值。這都說明,“放開二孩”不是簡單地一放了之,不能指望政策放開能夠自動生效,而應該有更多配套措施,比如,擴充相應的教育資源、降低育兒養老成本,才能取得預期的政策效果。“加大對有特殊困難的計劃生育家庭的幫扶力度,切實解決他們在生活保障、養老照料、大病醫療、精神慰藉方面的困難和問題”,衛計委的表態,也正是為了給予生育更多關懷與激勵。

  人口的變化,將輻射到社會的各個方面,更深層次的變化已現端倪。進口奶粉應聲漲價,專家預言樓市將緩慢升溫,人力資源開始討論慎重招聘女性,而教育專家作出斷言——學區房地位更加堅挺……“放開二孩”的政策離實施還有一段距離,就已經引起各個領域的預期改變。可以說,“放開二孩”影響的不僅是家庭結構,更是社會結構、思想觀念。女性就業歧視是否會加重?教育資源是否會更加緊張?公共服務需求是否會激增?在“放開二孩”的實施過程中,需要對各方面可能造成的影響有一個系統的評估和應對。

  “天地之間,莫貴於人”。哲人說,人口就是一個國家的命運。獨生子女一代終將成為歷史的絕唱,無論如何,這個國家將駛入“二孩時代”。一頭連著整個民族繁衍生息的未來,一頭連著每個家庭量入為出的生計,從放開二孩到生育二孩,還需要國家釋放更多政策紅利,為更多人給出篤定的回答。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2日 05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