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堅持協調發展,著力形成平衡結構

——三論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階段的偉大勝利

本報評論員
2015年11月02日04:4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全面小康,重在“全面”。黨的十八屆五中全會提出的“五大發展理念”中,“協調發展”強調的正是“全面”二字,注重的是解決發展不平衡問題。為全面實現“十三五”時期發展目標,必須牢牢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正確處理發展中的重大關系,推動協調發展、形成平衡結構,不斷增強發展整體性。

  協調是持續健康發展的內在要求。我國發展不協調,是一個長期存在的問題,突出表現在區域、城鄉、經濟和社會、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等關系上。如果說在經濟發展水平落后的情況下,一段時間的主要任務是要跑得快,但跑過一定路程后,就要注意調整關系,注重發展的整體效能,否則“木桶”效應就會愈加顯現,一系列社會矛盾會不斷加深。謀劃“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在優化結構、補齊短板上取得突破性進展,著力提高發展的協調性和平衡性。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強調的不僅是“小康”,而且更重要的也是更難做到的是“全面”。“小康”講的是發展水平,“全面”講的是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如果到2020年我們在總量和速度上完成了任務,但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更加嚴重,短板更加突出,就算不上真正實現了目標。《建議》提出增強發展協調性,重點在促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促進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增強國家硬實力的同時注重提升國家軟實力。我們應該根據這一精神,進一步有針對性地專門研究、集中攻關,提出可行思路和務實舉措,促進現代化建設各個環節、各個方面協調發展。

  收官之戰,講究平衡之道。全面小康是城鄉區域共同的小康,是惠及全體人民的小康,是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全面進步。7017萬農村貧困人口能否同步小康?2.5億城鎮外來常住人口如何平等享受公共服務?如何在生產能力迅速擴大的同時,提升優質生態產品的提供能力?《建議》指出,針對現階段我國社會事業發展、生態環境保護、民生保障等方面存在的一些明顯短板,必須堅持區域協同、城鄉一體、物質文明精神文明並重、經濟建設國防建設融合,進一步增強發展整體性。實際上,越是短板,越具有后發優勢﹔越在薄弱環節上多用力,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和明顯短板,越能起到“四兩撥千斤”的良好效果,從而破解發展難題,增強發展動力,厚植發展優勢,不斷開拓發展新境界。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下好“十三五”發展的全國一盤棋,協調發展是決戰制勝的要訣。在一棒接著一棒跑、一鼓作氣向終點線沖刺的歷史時刻,以新的發展理念引領發展,在協調發展中拓寬發展空間,在加強薄弱領域中增強發展后勁,我們一定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寫下更加強勁的新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5年11月02日 01 版)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