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垃圾短信,真沒治還是懶得管

魏英杰
2015年10月16日08:0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垃圾短信,真沒治還是懶得管

  消息稱,廣州黃埔一市民近日遭遇一樁奇葩事:他因發短信中含“賭”字被識別為垃圾短信,遭到電信運營商停機,並要求他寫承諾書。客服人員還告訴他,如不寫承諾書會被登記下來。他究竟發了什麼短信?內容無非是:“和你賭一把——你認為屠呦呦會不會去瑞典領諾貝爾獎?”

  這事令人將信將疑。倒不是說這在技術上無法識別。報道中,客服人員也介紹,系統電腦會自動抽取關鍵詞,如“賭”、“銀行卡”、“暴力”、“毒品”等都是敏感詞。不過,僅有這些敏感詞,而不去查看具體內容的話,其實還是難以判定是否垃圾短信。問題就在於,假如運營商通過關鍵詞過濾,進一步查閱用戶短信,明顯涉及侵犯用戶隱私。反之,如不查看具體內容,就直接判定為垃圾短信,又極易造成誤傷、錯殺,損害用戶正當權益。

  對此,客服的說法是,經公安機關審查之后,才會認定為垃圾短信,進而採取停機措施。但我懷疑這不過是運營商的托辭。所謂垃圾短信,不僅要有內容判斷標准,還應有發送次數的衡量。除非這名用戶還隱瞞了什麼事情,否則光憑一個短信,公安部門怎麼可能判斷是垃圾短信呢?所以,我更傾向於認為這是一次誤傷事件。

  不過,從這起事件,卻讓人看到治理垃圾短信的希望。說起這垃圾短信,大家都深惡痛絕。經常一大早還在睡覺的時候,就不斷有垃圾短信、電話進來。有時候是在開車,讓人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不勝其煩。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垃圾短信總量199億條,每月人均接受7條。垃圾短信就像幽靈一樣,已經對個人生活造成嚴重干擾,甚至造成身心傷害。哪怕安裝軟件拉黑號碼,也是永遠拉不完,因為對方都可以通過偽基站自動使用任意號碼發生短信了。

  但從這次事件至少可以看出,根除垃圾短信並不存在技術問題。試想,運營商連一個短信都可以點對點“清除”,何況那些大規模群發的垃圾短信?實際上,隻要進行關鍵詞攔截加上發送量判斷,便可阻止大多數垃圾短信。運營商不是做不到,而是不願意這麼做。即便在今天,語音、短信業務已佔其營業收入很少一部分,運營商仍不願痛下殺手。這裡頭的關鍵,就在於利益二字。

  運營商寧可錯殺正常用戶,也不願得罪“元凶”,除了存在利益因素,還在於沒有真正尊重用戶權益。我就親耳聽到客服人員說,對這類垃圾短信,他們沒有辦法限制。而潛台詞是,他們沒有責任去阻止。可事實真的如此嗎?今年上半年,工信部已正式出台規定,要求短信息服務提供者建立投訴處理機制,接受相關投訴﹔未經用戶同意發送商業性短信的,最高可處以3萬元罰款。可見,相關權責已從法規層面加以明確界定。

  因為沒有建立完善的反垃圾短信機制,一旦發生類似於廣州市民這樣的“錯殺”情形,用戶難免投訴無門。說到底,普通用戶的權益並不在運營商的關心之列,否則傳說中可免收垃圾短信的“紅名單”,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