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真相浮現之前,別讓猜測亂跑

高路
2015年10月16日08:06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真相浮現之前,別讓猜測亂跑

  14日下午,河南媒體人、大象輿情研究院總編輯楊延方遭4男子毆打致重型顱腦損傷住進了醫院,被下達病危通知書。楊曾經曝光過鄭州“房妹”,得罪了不少人,這兩者是不是存在某種聯系呢?引發了輿論的關注。這種聯想看起來很有說服力,也符合人們對正義和邪惡的簡單推理,但能否存立還得看証據。

  從時間節點上看,楊曝光“房妹”的事發生在2012年底,調查結論早已出台,相關人員也得到了處理,距離現在已經間隔了相當長的時間。在這段時間裡,是否有這樣的可能使雙方的矛盾突然演變到失控的地步?在案情還未水落石出之前,誰也無法排除這種可能,但值得打個問號。可是似乎總有人迫不及待地想告訴大家答案。標題裡,“房妹”舉報人的前綴觸目驚心,而相關鏈接、背景資料仿佛也在暗示著它們之間的聯系。這樣的處理表面上是為了盡可能多地將信息告訴公眾,但其實有制造噱頭誤導公眾的嫌疑。

  果然,稍晚一點,被打事件又有了另外版本:楊系因拖欠兩名員工工資,引起糾紛導致受傷。這種說法也得到了警方的初步証實。

  當然,劇情反轉的事隨著調查的深入也可能一波三折。是否因為陳年舊事被打擊報復仍然存疑,因為勞資糾紛就將人打至病危,似乎也違背常理。那麼最好的辦法是交給警方調查,給警方一點時間,表達關注可以,可是沒必要制造一種壓力,作出無端的猜測。

  在信息公開和不加取舍而產生的誤導之間是有一些模糊地帶的,處理得好,有利於推動事件的調查﹔處理得不好,則是在為謠言和情緒制造溫床。就事情本身看,是員工之間的糾紛,還是某種報復,新聞傳播的影響力大不同,這時候媒體對真相探求的能力越發顯得重要。

  質疑是社會進步的推動力,無數個謊言背后的真相証明了這一點,但這是建立在事實和邏輯的基礎上的,缺少這些就容易變成無端的猜測,就會變成社會秩序的破壞者。楊延方當年頂著壓力曝光“房妹”事件,是一個媒體人的良知使然,在楊被打之時保持一份冷靜和理性,避免誤傷和誤導公眾也是一種良知。

  什麼事情都有個過程,破案需要過程,抓捕需要過程,下結論更需要過程。警方的調查畢竟不比網上的議論,你捕風捉影,過個嘴癮,但警方必須拿到証據才能對外公布。就一起正在調查中的案子而言,警方守口如瓶的行為舉止也沒什麼多少可質疑的地方。警方也不可能將一起正在破獲之中的案子所有的細節和盤托出。如果這麼做了,恰恰是違背法律違背司法程序的。

  劇情反轉的事之所以屢屢發生,固然跟案件本身的復雜性有關,但有時候也是被急功近利的心態逼出來的,押對了是勝利,押錯了大不了道個歉。情緒跑在了事實前面,對眼球的追逐大過理性的質疑,在這樣一個信息錯蹤復雜、來源混亂又缺少權威聲音的社會裡,自然很容易演變為謠言跑在真相前面。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