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錢江晚報:對上應急車道的車,是該來點管教了

高路

2015年10月15日08:49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上應急車道的車,是該來點管教了

  金錢可以買來豪車,但買不來特權。深圳一位女司機偏不信這個邪,開著一輛奔馳越野車,6個多月裡23次佔用應急車道,被罰了69000元,記138分,一不小心領走了全國違法佔用應急車道最大的一張罰單。

  應急車道的重要性無需多言,國慶假日期間,浙江省一條高速公路上的應急車道被佔用,結果救護車想進進不去,救援受阻,一條人命就這樣丟了。所以當這樣的新聞出現在網上時,公眾的憤怒可想而知。比起擁堵的高速公路上法不責眾下心存僥幸的司機,這個女司機的行為更進一步,明明正常車道裡沒車,非要佔著應急車道,這就不是僥幸心理可以解釋的了。

  她圖的自然不是寬敞也不是快捷,而是另類。狹窄的應急車道裡是找不到多少駕駛的樂趣的,但相比於正常車道裡規規矩矩地開車,在應急車道上飛馳而過更拉風一點。一則顯示它與眾不同,既然價錢比別人的車貴就要走與別人不一樣的路﹔二則炫耀它藐視法律的膽氣,你們不敢走的道我敢走。豎著走多沒意思,橫著走方顯霸氣。這種超然於人群的錯覺一旦形成,會有自我強化的功能,會不由自主地把別人的排斥當眼紅,把別人的埋怨當嫉妒。事主也不是哪根神經搭錯了,而是從這種行為中品味到了某種快感。

  哪個群體都有乖張的人,但這樣的行為發生在豪華車身上,更容易引發輿論的焦慮。事主雖然並不是豪車的主人,但當她坐進駕駛室,在陌生人面前裝扮起人上人的模樣時,就其想達到的效果而言是一樣的。在芸芸眾生面前一閃而過,要的就是那種驚鴻一瞥的效果,借由一種夸張的方式去表達出來,無疑更刺激一點。

  治炫富的病,其實也沒什麼特效藥,文明這種東西原本就不是金錢能買到的,有些人堅定地認為能買到,我們隻能一笑了之。對牛彈琴就像跟郭美美談勤勞致富、跟貪官談為人民服務一樣,你的琴技再好,最后也隻能抱琴而歸。但是,治違法行為是有特效藥的,不走尋常路的豪車欠的是管教。道理誰都懂,文明也不是一件很難做到的事,事主要是知道等待她的是記138分和6萬多元的罰款,哪怕再有錢也不可能傻到到應急車道上找快感的地步。

  所以,當炫富的渴望逾越了社會底線時,最好的辦法依然是嚴懲。既然覺得自己與眾不同,那就得用法律將她從虛幻的天上拉回到人間,幾萬塊的罰金罰起來沒有感覺,可是違法記分這樣的事不可能毫無顧慮吧?擠佔應急車道,某種程度上說就是在危害公共安全,拿別人的生命當兒戲,較起真來也不是罰幾個錢扣幾分能了結的事。

  這6萬多元的罰單由一個任性的女司機領走,雖然有點出乎意料,卻是在民意的齊聲支持之中。金錢可以買來豪車,買來金山銀山,但是買不來特權﹔同樣的,一些不文明行為也遠沒有想象中的那麼強大,隻要願意動點真格去治理,像深圳這樣的案例,還是能起到警示作用的。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