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公權私用是貪官從天堂墮落地獄的通道

林偉

2015年10月12日15:4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廣西壯族自治區防城港市檢察院決定,依法對廣西壯族自治區德保縣原縣委書記謝德強(正處級)涉嫌受賄犯罪立案偵查,並採取強制措施。案件偵查工作正在進行中。(2015年10月11日《檢察日報》)

“縣為國之基,民乃邦之本。”我國目前有2800多個縣,就有2800多個縣委書記。縣委書記在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促進國家長治久安中發揮著重要作用。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縣委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一線指揮部”,縣委書記就是“一線總指揮”,是我們黨在縣域治國理政的重要骨干力量。他強調,縣委書記責任不小、壓力不小,要當好縣委書記是不容易的。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等同志是縣委書記的好榜樣,縣委書記要以他們為榜樣,始終做到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干部。

顯然,涉嫌受賄犯罪被立案偵查的謝德強不僅沒有做到這一點,而且還與其差之千裡,不然也不會走到今天這種地步,令人扼腕,更讓人警醒。當前,我們所處的社會正處於變革期、轉型期,形形色色的誘惑無處不在。縣委書記這一角色,集資源分配、干部選拔等大權於一身,承擔著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等任務,可謂是“七品芝麻官、肩挑千鈞擔”,早已成為別有用心者攻關、誘惑的重點對象。正像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各種誘惑、算計都沖著你來,各種討好、捧殺都對著你去,往往會成為‘圍獵’的對象。”在這樣的環境下工作,如果沒有一種力排一切干擾的定力、一種不為外物所動的境界,不能自覺地把守紀律、講規矩作為行權的定盤星,這樣的縣委書記遲早會出事的。

在古希臘一座智慧神廟大門上寫有這樣一句箴言:“認識你自己。”古希臘人把它奉為“阿波羅神諭”,因為它象征著最高智慧。法國思想家蒙田也說過:“世界上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認識自我”。而“得一官不榮,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無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飯,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則是習近平總書記在山東省考察時給市、縣委書記們念過的一副對聯。身為縣委書記必須深悟其理、深諳其道。

俗語說得好,“從天堂到地獄隻有一步之遙,權力私用就是連接兩者的通道”。謝德強之所以走到今天這種地步,不是手中的權力讓他腐敗的,而是因為權力沒有放進“籠子”裡,沒有讓權力在制度規范的“陽光”下運用,正像人們常說的,“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失控的權力必然導致失控的腐敗。在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的當下,任何為了個人的私利,濫用權力、損公濟私甚至傷害著群眾的利益,都將受到應有的懲處。這是所有貪腐者無法逃避的定律。

前車之鑒,不可不鑒。要深刻吸取謝德強的慘痛教訓,就要認識自己、管好自己,增進對貪欲的怕,對行為的慎,按照“心中有黨、心中有民、心中有責、心中有戒”的要求,正確處理好公和私、情和法、利和法的關系,把工作崗位當“考場”,把行使權力當“考試”,對“什麼話能說什麼話不能說,什麼事能做什麼事不能做,什麼人能交往什麼人不能交往”等問題,有清醒的把握,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否則,一旦走向墮落,其結果隻能是政治上斷送前程,經濟上兩手空空,名譽上身敗名裂,親友們蒙受歧視,家庭上深受創傷,自由上身陷囹圄,健康上心力交瘁,得不償失,遺恨終生。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