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副廳級“農民工”悔恨“逃亡是條不歸路”的警示

林偉

2015年10月09日14:37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5年9月3日凌晨1時許,江西省“天網”行動涉案職務最高的犯罪嫌疑人陳金城(副廳級)被押解回南昌。這一天,距離他潛逃已過去5年之久。在南昌市鐵檢看守所內,陳金城發出了遲到的懺悔:“逃亡是條不歸路,沒有親情也沒有生活,我早該投案自首,現在來說已經遲了。”(2015年10月8日《中國紀檢監察報》)

水不流則腐,官不廉則敗。《鏡花緣》中講述了這樣一個故事:武則天消滅徐敬業后,為鞏固自己的統治,在長安城外建了東西南北4座高關,分別寓意為“酒”、“色”、“財”、“氣”,統稱為“自誅陣”。凡入陣者,見酒就醉,見色就淫,見財就貪,見氣就怒,無不自取滅亡。有位仙人說出了其中的天機:“凡在陣中被害的,那都是自己操持不定,以致如此,何能怨人?”

黨員干部不是苦行僧、清教徒,要食人間煙火、吃五谷雜糧,金錢是保証基本生活質量的手段,沒有錢是行不通的。但是,對待金錢的態度應當是取之有道,用之有節,留之有度。尤其是面對欲望和誘惑,更要保持一份從容之心,絕不能縱己之欲,沉緬於對金錢、地位、名利的追求,該得到的不一定都要,不該得到決不能伸手去撈。如果以追逐金錢、地位、名利為人生意義、從政目的,就會走進“自誅陣”,成為金錢、地位、名利的奴隸,一輩子為其所役,直至被其所毀。從近年來落馬貪官的墮落軌跡看,無不是見錢眼開、見利忘義、貪欲膨脹的結果。他們當中,有的信奉拜金主義,唯錢是圖﹔有的大搞權錢交易,索賄受賄﹔有的極度瘋狂斂財,人格淪喪,其最終結果隻能是跌入腐敗的泥潭。陳金城就是其中的典型例証。

今年65歲的陳金城,福建福安人,案發前為沿海鐵路浙江有限公司總經理兼上海鐵路局寧波樞紐指揮部指揮長,他在龍廈鐵路建設中涉嫌受賄110萬元,2010年4月因涉嫌貪污受賄罪被南昌市鐵檢立案偵查。同年4月20日,陳金城外逃。此后5年中,他扔掉手機、隱瞞身份,以打工為生,外逃輾轉了10多個城市。但是,再狡猾的狐狸,也斗不過好獵手。經過5年的不懈追捕,最終陳金城還是被緝拿歸案。

也正因如此,筆者認為,世上黃金貴,清廉價更高。正像英國人文主義學者莫爾所說的:“人這一生最艱難的就是選擇。”潛逃五年的陳金城最終歸案,不僅給我們留下深刻警示,更讓我們看清了貪腐就是“自誅陣”,走出“自誅陣”隻有選擇兩條路徑:其一,就是不伸手。要切實增強自身對法紀的敬畏之心,對金錢的平常之心,對誘惑的戒備之心,對形象的廉恥之心,真正做到予我之物不多求、無我之物不苛求、身外之物不必求,守住為人做事的底線,不義之財不取,不法之物不拿,不淨之地不去,做一個純粹的人、高尚的人﹔其二,伸手之后要自首。千裡之堤,潰於蟻穴﹔似錦前程,毀於一念。面對欲望和誘惑,“一念之差”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不思悔改、頑抗到底。東窗事發,東躲西藏,隻能是增加量刑的砝碼。正像陳金城歸案后所說的,國外不是法外,逃亡沒有出路,時間久了既無親情也無生活,與其在外面整天擔驚受怕、東躲西藏,還不如在監獄睡個安穩覺。隻有早日投案自首,才是解脫和新生活的開始。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