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工人日報:多方發力,共建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場

郭振綱

2015年10月09日09:25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多方發力,共建健康有序的旅游市場

  每到節假日,各地總會發生一些宰客行為,給人添堵,公眾詬病,網友質疑。盡管發生地區不一,表現形式多樣,但一種或多種現象交織在一起,放大了一些游客的負面情緒,一定程度上損害了政府形象,給旅游市場抹了黑。

  據新華社10月7日報道,十一長假期間,有網友爆料稱,在青島市樂凌路善德成燒烤店吃飯時遇到宰客事件,該網友稱點菜時已向老板確認過“海捕大蝦”是38元一份,結果結賬時變成是38元一隻,一盤蝦要價1500余元。10月6日,青島市下達了對該店罰款9萬元、責令停業整頓並吊銷營業執照的行政處罰告知,並對市北區市場監管局主要負責人停職檢查,對該區物價、旅游等部門主要負責人進行誡勉談話。

  點菜時一份38元,結賬時一隻38元,一份變一隻,如此明顯誤導和欺詐,要不是當事人有錄音為証,店家的文字游戲極有可能得逞。對於這樣的宰客行為,有關部門及時處罰,既是對不誠信行為的“零容忍”,也是淨化旅游市場和維護旅客合法權益的具體體現,更是履行監管職責、整肅市場秩序的必要之舉。

  每到節假日,各地總會發生一些宰客行為,給人添堵,公眾詬病,網友質疑。盡管發生地區不一,但表現形式不外乎如下幾個方面:市場秩序混亂,交易主體地位發生扭曲﹔交易秩序失范,出現了種種強迫交易行為﹔監管不到位,不法行為不能及時得到制止,受害人的利益不能及時得到救濟。一種或多種現象交織在一起,放大了一些游客的負面情緒,一定程度上損害了政府形象,給旅游市場抹了黑。

  梳理近年來屢屢發生的節假日添堵現象,有人將其歸咎於不法商人的誠信缺失,有人將其歸罪於監管部門的不作為和遲作為,也有人將其歸責於當事人的粗心大意,當然也不乏諸如市場因素之類的聲音。不過其中一個共性的因素是,這些添堵現象多數是人為造成的。不該發生的事,常常發生﹔不該存在的行為,長期存在。類似現象的存在,終究是不正常的,也是不應該的,總要有個解決的辦法。

  強有力的監管是必要的。監管的強有力,既要體現在發生不法行為后的快速處理,也要體現在日常的市場淨化﹔既要體現在單個有權部門的盡職盡責,也要體現在多部門的聯動監管﹔既要體現在對不法商人的懲處,也要體現在對不作為部門和個人的處罰。因為任何一種不法行為,其觸發原因都不是單一的。比如,宰客行為,一是哄抬了物價,物價部門要處罰﹔二是經營不誠信,工商部門應將經營者納入企業信用黑名單﹔三是擾亂了旅游秩序,旅游主管部門要對其警告,甚至取消其經營資格﹔四是涉嫌欺詐,公安部門也應依法對其處罰。如果監管能及時跟上,懲罰手段能更加有力,想必就不會有今天的屢禁不止。

  完善的服務是必須的。完善的服務,既要關注硬件的提升,也要重視軟件的配套。近幾年來,一些地方不斷提高旅游硬件設施的配置,不少旅游城市和景點的接待能力有所提高,接待質量有所改善,但仍有一些地方的軟件服務不配套。這些不完善的地方,既有景區外的信息發布滯后,也有景區內各個接待環節銜接不同步,更有處置突發事件的應急方案跟不上。有的游客堵在路上,有的游客堵在景區內,身體累,心也累。

  公眾的文明旅游意識也是不可或缺的。旅游既是旅客與景區之間的接觸,也是游客與旅客之間的碰撞。任何不文明行為,都會對景區造成損害,對其他旅客造成傷害。旅游是社會行為,不能允許一個人的恣意妄為。因此,文明旅游,需要每個游客時刻關注自身的行為,既要維護自己的權益,也要尊重他人的利益。

  《中國旅游業“十二五”發展規劃綱要》提出,到“十二五”期末,我國旅游服務質量進一步提高,旅游消費環境進一步改善,游客滿意度穩步提高。對照這個目標,很顯然,不少地方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