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老太日本受傷,究竟誰在碰瓷

劉雪鬆
2015年10月08日07:52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太日本受傷,究竟誰在碰瓷

  老太“碰瓷”出國了,中國網友忙相告。但是很快,如同國內許多同題新聞一樣,劇情迅速反轉。日本祇園町南側地區協議會出示了一份《道歉與更正》,承認最初的日文通知有“不符事實之處”,並“表示衷心歉意”。

  日本有沒有“碰瓷”這個詞兒不知道,但日本街頭一起中國老人與當地車主之間的糾紛發生之后,這個中國人人意會的概念,還是被日本人警覺起來了,並且用到了“防犯防災”的警示工作中,這無疑讓太多的中國人感到無比羞恥。隨著一名中國記者直接將此事打上“碰瓷”標簽而內銷中國,國內網友似乎覺得人人丟份兒,於是罵完老太罵中國,罵完中國罵日本,罵完道德罵法治。等到劇情突然反轉,最近的新聞告知這位中國老太不僅不是碰瓷,而且傷得不輕,網友迅速掉轉槍口,把憤怒的口水噴向添油加醋的記者。總之老太當初被罵得有多慘,記者被罵得就有多凶。

  從日方的“表示衷心歉意”來看,這位因認定“碰瓷”而將是非搬弄大了的記者,昨天的所謂“疏漏”解釋、“感到抱歉”,相對來說顯得誠意不足,也缺乏職業所應有的厚道。老人碰瓷,在中國本來就是個莫名其妙的大新聞,這次成為國際新聞並且轉內銷,這位“疏漏”的記者無疑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常識告訴我們,一個有出國旅游支付能力、並且能夠參加豪華旅游團的中國老太,是不大可能為了區區5000多元人民幣而有意碰這把瓷的。但這件發生在今年8月份的事件,能夠以“碰瓷”的定論被中國記者報道出來,一方面表明我們的媒體人職業素養有待進一步提升﹔另一方面表明,類似於中國老人訛詐碰瓷的新聞,依然是媒體與受眾之間樂此不疲的興奮點。隻不過這一次,中國老太、碰瓷這樣的國內新聞敏感詞,被放到了日本、出境旅游、中國人素養等更加敏感的環境下,因而更顯得敏感十足。

  表面看來,這是中國百姓社會關注的熱點,是媒體輿論迎合受眾需求的供給關系,而實際上,透過一起起劇情反轉的“涉老”事件不難發現,媒體對於受眾的誤判,以及輿論有意或者無意之間的誤導,起著關鍵的作用。

  中國人並不是天生就熱衷於圍觀負能量的。這是物質文明突然進化過程中,對於精神文明未能同步跟進的一種群體性焦慮。是民族自豪感升騰過程中,伴隨著民族主義膨脹所產生的自卑感與自尊心糾結的一種群體性心態。人們對於失德行為的圍觀與批判,本意上是希望這個國家的民眾素質好,因而對碰瓷、扶老等話題更加敏感,更加焦慮。而與受眾同樣浮躁的一些媒體人,以為負能量是社會民眾的信息需求,於是對這類話題,便夾雜著勁爆與功利的心態,有的捕風捉影,有的直奔主題,給社會平添了更多誤判。

  負能量信息一點就爆,正能量事件麻木不仁,這種扭曲的受眾效應,是與充滿著傳播功利的媒體和媒體人分不開的。社會心理的形成,在某種程度上與媒體的信息喂養有著依賴關系。在一起反轉新聞中,網友逮誰罵誰,不是他們無腦,而是作為“不明真相”者,過分相信媒體的職業操守與公信。

  老人沒碰瓷,而那些扭曲事實的傳播者,卻是在碰國人感情的瓷,在碰新聞操守的瓷,很不厚道,很不應該。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