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別把“社會組織黨建”不當“干糧”

2015年09月30日00:03 |
小字號
原標題:別把“社會組織黨建”不當“干糧”

  什麼是“干糧”?就是“干貨”,不是“湯湯水水”﹔是“真金白銀”,不是“花架子”。在國家應對社會轉型,推進社會治理的背景下,強化社會組織的功能與作用,恰逢其時。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加強社會組織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強化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發揮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9月28日新華網)。

  毋庸諱言,長期以來,我們過度重視經濟建設,其成績斐然的背后是社會建設的滯后與破敗。需要清醒認識的是,社會轉型的各類矛盾不會隨著經濟增長而消失,經濟發展本身並不能解決社會問題。當前,在社會轉型矛盾凸顯的關鍵期,我們應對各類危機事件的社會彈性不足,社會結構間嚴重缺乏自身處理問題的功能。推進社會治理必須遵循社會學規律,進行系統性的改革。顯然,在這一期間,發揮社會組織的作用不可或缺。

  正如現代政治學理論所言:一個成熟的社會,是政府、市場和社會組織三種力量基本均衡的社會。然而,目前我國的社會組織建設尚處於發展的初級階段,呈現出:強政府主導、結構不平衡﹔治理結構不完善、監管不規范﹔缺乏專業人才及自身能力不足等突出問題。

  面對這些問題,加快引導而非主導社會組織建設,乃是當務之急。那麼,在這樣的背景下,強化社會組織的黨建工作益處頗多。其實,在基層社會組織與黨建工作領域,有著諸多功能的交叉。比如,幫扶工作、志願者工作、救助工作、協調工作等等。兩者對於維護社會穩定,促進社會和諧,服務民眾生活起到了一定的良性作用。因此,強化社會組織建設與黨建工作之間的融合發展,十分必要。

  以志願者活動為例,可以說,志願者數量的多少,志願者服務水平的高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一個國家、一個地區、一個社會的文明和進步程度,也是一個社會充滿生機與活力的重要標志。筆者作為一名時政記者,工作者接觸到的志願者主要有兩大群體,一個是黨群組織的志願者隊伍,一個是社會組織。其實,兩者在服務社會,強化社會韌性的功能本質上是一致的。

  一言以蔽之,在改革進入深入區,改革難度大,社會矛盾突出、利益糾葛復雜,完善社會治理功能,強化社會組織作用,加強社會組織黨建勢在必行。

  當然,也需要注意的是,強化社會組織黨建工作,加強社會組織工作引導,要避免“主導意識”,避免“政社不分”。一方面要積極強化社會組織黨建工作,積極扶持和培育社會組織,建議推行“社會組織孵化基地、社會組織黨建孵化基地”,進行相關試點。另一方面,以黨組織的人才優勢,加快社會工作的人才隊伍建設。比如,對相關人員進行專業培訓等。

  文/韓建平

(來源:紅網)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