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怎能要求貧困生上台演講“比窮”

呂博雄
2015年09月29日06:4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怎能要求貧困生上台演講“比窮”

  這個開學季,有很多大學生向筆者反映說,他們的學校在評定助學金時,要求貧困生上台演講“比窮”,然后再由班級或同系同學進行票選,學校會根據得票高低來劃定貧困生等級,進而相應匹配助學金。

  據筆者了解,類似做法早在幾年前就有媒體報道,並引發爭議,而今則在不少高校中“推廣”開來。

  筆者與一些高校負責學生工作的老師也聊過此事,他們感覺很無奈,這樣做的理由大概有如下兩種:一是近年國家對貧困生匹配的助學資金增多,相應的助學金發放工作越發繁重,所以高校都樂於採用這種一勞永逸的模式﹔二是學工口的高校老師都怕擔責任,擔心萬一審查不慎把助學金發給了“假貧困生”,萬一學生懷疑暗箱操作鬧情緒,總之這些“萬一”都是麻煩。

  目前,就該辦法實施的情況來看,確是省了高校的麻煩,但給學生增加了煩惱。

  那些向筆者反映問題的大學生說,好多真正的貧困生因為懼怕上台演講,而放棄了申請助學金的機會﹔也有大學生在演講后嚎啕大哭,認為被揭了傷疤,從此“低人一等”﹔此外,也有少數學生為當選貧困生拉票而引發矛盾。

  本來隻要足夠貧困就能得到的救濟,卻因此被附加了更多的條件。最終勝出者,要有較好的語言表達能力,要有不錯的人緣兒,當然更要有全面的心理素質。但這些要素有些可能正是貧困生所缺乏的,尤其是心理素質方面。按照北京市青少年基金會對於北京高校貧困家庭大學生現狀的一項調查,52%的貧困家庭大學生存在抑郁狀態和抑郁傾向。要求貧困生上台演講“比窮”,使本身基於人道精神的對弱勢者的溫情扶助,變味成你爭我奪,隻會加重他們的心理負擔。

  誠然,高校有高校的難處。由於我國誠信體系尚未建立,高校對於助學金申請者家庭經濟狀況的掌握,僅限於由學生家庭所在社區開具的《學生家庭經濟狀況說明》,但這一紙証明也多因基層腐敗或人情關系而反映失真。

  筆者了解到,一些高校也做了一些有益探索,諸如,要求受資助學生填寫誠信承諾書,一旦發覺造假予以處分﹔按比例隨機抽取受資助學生進行家訪調查﹔此外還有公示受資助學生名單,給予其他同學提出異議,行使權利的機會。

  貧困生認定一事確實不易,但無論如何高校都應走在正確的軌道上。一些高校要求貧困生上台演講“比窮”,是在將矛盾與壓力轉嫁於學生,是沒有盡到育人本份的“懶政”。

  (實習生遲程程、唐娜對本文亦有貢獻)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