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再次問責249名官員,警鐘為誰而鳴?

秦川

2015年09月29日10:31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國務院大督查第二批核查問責結果公布。經有關地區核查和監察部審核,針對資金沉澱、項目拖延、土地閑置、棚改遲緩等方面的懶政怠政不作為典型問題,24個省(區、市)依法依規對249人進行問責,給予黨紀政紀處分。其中地廳級41人、縣處級139人。

相較於一個月前公布的第一批核查問責結果,這次被問責的官員人數更多,涉及的省份也更多,問責力度更大。督查,問責,公布,一系列制度安排表明,督查不走過場,問責不玩虛的。通過公布,對被問責的官員和部門是警示,對其存在類似問題的官員也強調了警鐘。

相關官員被問責,一點都不冤。有個案例是,山西省太原市餐廚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項目,中央專項補助資金於2012年撥付,截至今年5月尚未開工建設。動作如此遲緩,何其不作為!一邊是珍貴的財政資金睡大覺,民生工程陷入爛尾狀態或者連起步都沒有,另一邊是民眾強烈吁求改善民生,望眼欲穿。如此錯位的背后,正暴露出一些官員懶政怠政和不作為。

再好的決策部署,如果沒人去抓,就會淪為一紙空文。長期下去,不僅損傷中央權威,導致中央政令出不了中南海,更會使民眾無法享受到政策實惠。正因如此,李克強總理一再強調:“尸位素餐本身就是腐敗,不作為的‘懶政’也是腐敗!”他說,“對那些混日子、不作為、得過且過的行為,要嚴厲問責,確保今年經濟社會目標如期完成。”

而且,有些官員不只是不作為,還涉嫌亂作為和欺上瞞下等等。比如,遼寧省阜新市、葫蘆島市虛報完成2014年度棚改新開工任務21302套。棚改新關乎民眾最基本的安居渴求,當地政府不僅不作為,還虛報開工任務,既瞞下又欺上,性質無疑更惡劣,也更傷損民心。對此,就決不能輕饒。

問責官員不作為,並非目的。被問責后不代表相關項目就繼續停滯。問責,是為了督促官員有作為﹔問責,是為了警醒官員不能再不作為﹔問責,也是為其他不作為的官員打預防針。正如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問責的目的是為了促進工作,治理懶政怠政等不作為行為。基於此,既要依法問責,更要強化整改,加強督查督辦,抓好工作落實,不讓不作為現象再度出現。

為此,對於督查中發現的問題,就須列出清單,明確整改時限,落實整改責任,決不允許“走過場”,對一再違逆中央政令的官員,依法依規加大懲處力度。

“有‘勤’無‘廉’,政失之於公,有‘廉’無‘勤’,政失之於慵。”今天,我們越發意識到廉和勤不可偏廢,廉和勤是一枚硬幣的兩面,做不到廉是腐敗,做不到勤也是變相腐敗。據了解,國務院大督查第三批問責將聚焦民生領域不落實不作為問題,目前正在督查審計中。由此可見,習慣於懶政怠政的官員如果再不廉和勤,就一定吃不了兜著走。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