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六旬老母慣兒孫被“塞”車尾廂可憐可悲

蔣萌

2015年09月25日15:5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六旬老母慣兒孫被“塞”車尾廂可憐可悲

背景:拿出養老錢給獨子買了SUV,怎料孫子嫌車裡擠,兒子就讓60歲的母親蜷縮在后備廂裡。近日,查緝盜搶機動車的湖北省安陸市巡店派出所民警查獲一起奇特的違規事件,感慨世界上居然還有如此兒子。令民警唏噓的是,惟恐民警對兒子進行處罰的劉老太不斷向民警求情:尾廂裡蠻好、蠻舒服,可別為難我的伢。

新京報發表陳廣江的觀點:看到這則新聞,很多人的心裡真像打翻了五味瓶,既同情這個溺愛子女的老太太,也痛恨不孝的兒子、孫子。但我個人認為,此事並不僅僅是溺愛的結果,而反映了在當下一些家庭中,責任與權利邊界關系並不清晰。也就是說,當做父母的不具備獨立自主的人格,不清晰與子女的界限何在,就會給下一代的成長之路蒙上陰影。一言以蔽之,孩子的問題往往出在父母身上,一個家庭能不能幸福度日、合理做人,取決於父母給了子女怎樣的教育,做了什麼樣的榜樣。但是,對於兒子來說,一個成年人做出這樣的事情,也確實有些令人匪夷所思。圍觀這則新聞的人們義憤填膺,甚至不乏咒罵,但捫心自問,在孩子和老人之間,我們是否總是遷就孩子、犧牲老人?是否囿於親情的牽絆,而無法在親人之間樹立起清晰的權利邊界?“60歲老媽蜷縮后備廂”就像一面哈哈鏡,對著照一照,有益無害。

小蔣隨想:雖然可能不敬,但我還是要說:可憐之人往往有可恨之處。本例中的劉老太在旁觀者眼中是可憐甚至可悲的,但這種對兒孫奴顏婢膝、情願“給孫子當孫子”、輕賤自己的老人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可恨的。這不是“大愛”,也不是“為孩子好”,而是在催化自私自利、沒有德行、不知感恩、“隻會吃娘奶的成年人”。一些做兒女的對待老人則是“小車不倒隻管推”,他們覺得這“天經地義”,很享受這種“無私奉獻”。一些成年兒女在嬌慣自己的孩子時,未必會委屈自己,而是習慣性地以“犧牲”祖父母為代價。對父母尚且缺乏盡孝意識,這樣的人會具有社會責任感嗎?至於熊孩子,自然是有樣學樣——跟著父母一起使喚祖父母。這是由當事人自己形成的惡性循環。對旁觀者而言,不妨鏡鑒自身。也請本例中的成年兒子想想,未來熊孩子會不會“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女孩自殘悲劇咋被報道“自殺很舒服”?

背景:一位14歲的杭州小姑娘朝著自己的手臂割了二十幾刀,手臂上留下一道道或深或淺的劃痕……這位小姑娘在家人陪伴下,來到了杭州市七醫院兒童心理科門診。記者問她:“你為什麼要在自己手臂上弄出這麼多的傷,難道不覺得痛嗎?”“很舒服!”她平靜地回答。

北京晨報發表郭元鵬的觀點:原發媒體在報道這篇新聞的時候,並沒有把“自殺很舒服”當成新聞的標題。然而在網絡媒體轉發的時候,都不約而同地將“自殺很舒服”寫進了標題裡。很明顯,這就是為了賺取眼球。這條新聞原本是很有意義的,這是對離異家庭的關注,關注離異家庭教育問題,就能分析存在的原因,引起社會的關注,促進問題的解決。可是,“自殺很舒服”的結論存在很多問題。無論是什麼人選擇自殺,都不可能是舒服的。人都是有痛覺的,20多個傷口,怎麼可能舒服?這種“自殺很舒服”是一種違心的話語,說明孩子依然生活在心靈的霧霾中,盡管她走進了心靈診所,可是那種深深的傷害還沒有遠離。民政部發布的《2014年社會服務發展統計公報》顯示,離婚率連續12年攀升。離結比約為27.8%,這意味著,每4對人結婚的同時就有1對人離婚。關注這種現象是對的,但是何必渲染“自殺很舒服”?

小蔣隨想:人多多少少都有一些獵奇心理,這算不得多大罪過,但如果將自己的歡樂或功利建立在別人的痛苦之上,那就是缺德。家庭環境和睦、心理相對健康的人可能永遠無法體會家庭有缺失、心理有問題者的抑郁。只是,從心理學的角度去分析,自殘者可能是希望制造身體疼痛“壓倒”心理疼痛,或是試圖通過傷害自己來引起旁人的關注,一些人自殘甚至是自殺的前兆……無論是哪一種情況,自殘對當事人都可能危及生命,對社會而言是悲劇性的。媒體不是不可以報道這種事情,媒體希望獲得點擊率與社會關注幫扶特殊人群,這二者之間也不矛盾。關鍵在於,報道的出發點應當是人性的、善意的,而不是冷血的、撕開別人的瘡疤。這是尺度界限的要求,是職業操行的恪守,更是道德良知的驅使。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