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青報:大眾汽車“排放門”對我們有何警示

馮海寧

2015年09月25日08:4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大眾汽車“排放門”對我們有何警示

  全球最大的汽車生產商德國大眾,利用“作弊”軟件通過美國尾氣排放檢測,成為這家企業成立78年來最大丑聞,不僅在美國面臨高達180億美元的天價罰單和刑事犯罪調查,韓國、澳大利亞和法國等國政府也表達關注。9月23日晚些時候,大眾汽車首席執行官馬丁·溫特科恩宣布辭職。(《新京報》9月24日)

  雖然之前全球汽車行業這“門”那“門”的重大事件不少,但這次大眾“排放門”濺起的浪花更大。在這一事件影響下,大眾股價連續暴跌。那麼,發生於美國、發生在德國車企身上的“排放門”與我們有何關聯呢?盡管這次事件涉及車輛是柴油車,而中國市場沒有銷售大眾柴油車,看上去無關聯,但在筆者看來,仍對中國車企甚至對整個中國企業都是一種警示,同時,對監管者和消費者也是一種提醒。

  首先,警示中國車企以及其他企業要敬畏法律重視環保。德國大眾之所以會在尾氣排放上“作弊”,是為了省錢並贏得客戶,以獲得市場與利潤。但這一做法違反了美國《清潔空氣法》,欺騙了消費者,影響了空氣質量。

  中國車企在排放方面有沒有作弊呢?有業內資深人士指出,“我們中國人根本沒有資格指責大眾的排放造假問題,因為中國本土的柴油車企排放造假更嚴重”。筆者求証發現確實如此,比如說,環保部人士去年曾透露,“因為新生產機動車環保標准造假的事情,國務院批評相關部門好幾次了”。

  國內車企排放也存在造假行為,意味著某些車企違反了我國相關法律規定。如果國內車企不從大眾“排放門”吸取教訓,有朝一日很可能也面臨嚴厲處罰,因為相關法律會越來越嚴。除車企外,其他企業也要吸取教訓,因為環保“作弊”行為一旦被發現,將會面臨法律與市場的雙重懲罰。

  其次,提醒有關部門對中國車企強化環保監管。大眾汽車排放作弊行為隱瞞七年之久,固然與這一“作弊”軟件技術性能有關,但恐怕也與德國、美國對大眾汽車日常監管不到位有關。如果德國嚴格監管,給企業種上守法的種子,或許不會到美國去“作弊”。如果美國日常監管嚴格,或許“排放門”早被曝光。

  在我國,“柴油車企排放造假更嚴重”顯然也與日常監管不到位有關,尤其是對制造、銷售環保不達標機動車的治理力度不夠,所以,“國務院批評相關部門”。據悉,去年多個國家部門印發了《新生產機動車環保達標監管工作方案》,並展開相關監督檢查工作,值得肯定,但治理效果究竟如何,還需要再審視。

  另外,大眾“排放門”也提醒消費者要有維權意識。該事件剛剛發生,美國多名律師已向法院提起至少25項集體訴訟,狀告這家企業欺騙消費者。如果“排放門”繼續發酵,涉及車輛更多,參與維權的消費者會越來越多。中國消費者也要從中看到美國消費者維權的意識和效率。

  雖說中國市場不涉及大眾“排放門”,但一汽大眾的“熄火門”、“斷軸門”等事件也讓一些消費者很受折磨。希望有關部門嚴把汽車質量關,把問題車輛“消滅”在出廠之前。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