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公開促公正,司法更有公信

蘇秦

2015年09月24日11: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近日,中央宣傳部、最高人民法院聯合印發通知,部署開展“用公開促公正建設核心價值”主題教育活動。通知指出,要全面深化司法公開,以案件信息公開為核心,深入推進審判流程公開、裁判文書公開、執行信息公開,以公開促公正。

以司法公開和機制變革倒逼、促進司法公正,被譽為司法改革的一大亮點。沒有公開,不等於沒有公正,但是,公開,可減少暗箱操作,可遏制司法腐敗,最終使司法公正更有保障。這也正是習近平總書記所一再強調的,以公開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潔,增強主動公開、主動接受監督的意識,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法藏身。

應看到,這是一個信息不斷公開的時代。公眾的權利意識明顯提高,信息公開的平台更加廣闊,尤其是法治建設的時代內涵,無不要求司法公開必須真正推進。今年兩會的最高法工作報告就提出,積極探索移動互聯環境下司法公開新途徑,拓展司法公開的廣度和深度,讓暗箱操作沒有空間,讓司法腐敗無處藏身。這足以說明,司法公開已是上下共識,隻能前進不能后退,隻能盡快不能遲緩。

推進審判流程公開、推進裁判文書公開、推進執行信息公開……近年來,法院不斷推進司法公開,成效顯著,備受激賞。有句話說得好,正義不僅要實現,還要以看得見的方式實現。公眾看得見,才容易監督﹔看得見,也容易認同﹔看得見,才能使正義更加貨真價實。

更難能可貴的是,公開已成為相關部門的一種制度自覺。“公開是原則,不公開是例外”,已成為一種硬性要求,也是已適應的工作方式。變被動公開為主動公開,變內部公開為外部公開,變選擇性公開為全面公開,變形式公開為實質公開,這是自信,更是責任。

要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所有司法機關都要緊緊圍繞這個目標來改進工作。公開,未必能保証每一個案件都能讓民眾感受到公平正義,但是,通過現實案例可知,正是因為公開了,民眾特別是當事人的知情權和監督權得到了滿足,用事實說服,用邏輯說服,用細節說服,其效果遠比用簡單結論來說服。

司法公開,沒有終點,不能畫上句號,不能淺嘗輒止﹔同時應看到,司法公開也納入法治軌道,不該公開也公開,就適得其反。司法公開不是盲目公開,應當依法、有序、有度,嚴格遵循司法規律,司法公開還應當做到有所為有所不為。

公正、法治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關鍵詞。公正和法治結合一起,更有分量,也更有力量。公開促公正,公正促公信,不斷講好中國法治故事,傳播中國法治強音,不僅能夠增強全民法治觀念,推進法治社會建設,也讓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更生動,更有精彩的現實注腳。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