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師生斷交,折射怎樣的教育觀

戎國強
2015年09月23日07:4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師生斷交,折射怎樣的教育觀

  昨天晚上,中國人民大學的師生“斷交”風波有了新進展。“被斷交”的學生郝相赫發布致歉信,希望能在孫家洲教授門下繼續學業。

  9月20日,人大歷史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孫家洲教授發布公開信,表示解除與新近入學的研究生郝相赫的師生關系。緣由是郝相赫在微信上諷刺、攻擊該校歷史學院另外幾位教授,甚至還有謾罵行為。孫家洲教授數次勸告無效,遂發出“斷交信”。該公開信發出后,郝相赫發表“情況說明”作回應,基本態度是為自己辯解,雖有歉意,但比較勉強。9月21日晚,郝相赫用實名微博發布致歉信,表示收回“情況說明”,並“懇請孫老師繼續容留我做您的學生,接受您的教導。”

  教育是社會事業,師生關系也就不純粹是個人關系。從此番“斷交”風波裡,我們能讀到什麼信息?孫家洲是否應該收回成命,讓郝相赫繼續做他的研究生?郝相赫應該在什麼意義上吸取教訓?

  最初讀到該消息時,最令人意外的就是郝相赫用“垃圾”一詞稱呼他人時的任意、隨便。這也是孫家洲教授最不能接受之處。看郝相赫的微信截屏,他罵人“垃圾”的理由或原因,僅僅是被罵教師和有關學術單位的學術水平不能令他佩服。以“垃圾”等不堪詞語罵人,已是一些人的上網習慣。你說這是“罵人”,可能有人不以為然,也許更有人以為“罵人有什麼不可以?”郝相赫是不是受此影響?一個研究生動輒以“垃圾”稱呼他人,是失去底線的行為,這跟我們的教育以及圍繞教育的環境是不是有關系?

  郝相赫會把謾罵言辭發到朋友圈裡,孫家洲教授的反應,應該是出乎他意料之外的。孫家洲教授這一代,絕大多數人不可能認同罵人“垃圾”一類的行為。這是否表明,在基本的是非觀問題上,兩代人之間出現了“代溝”或脫節,才導致了“斷交”?這是一個無關緊要的現象?還是應該引起重視?如果基本的價值觀被顛覆,是一個國家的福音,還是災難?

  現在,郝相赫“充分認識到妄議前輩師長是多麼年少無知,一定深刻檢討痛改前非認真學習”,並“懇請孫老師容留我做您的學生”。如果孫家洲教授接受郝相赫的道歉,收回斷交決定,是最好的結果。從他對有關教師的褒貶來看,他讀歷史學研究生,確實是出於學術興趣。因為復雜的人際關系,如果學校最終同意孫家洲教授與郝相赫“斷交”,郝相赫再要找到一個能接受他的導師會很困難,他的求學之路將充滿波折。如果他的求學夢最終破滅,他的性格中年少輕狂的一面,會不會導致他失去理智,萌生與社會的對立情緒?這對他個人,對社會,都是。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