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這位老外的拳腳,打在了誰身上

劉雪鬆
2015年09月23日07:45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位老外的拳腳,打在了誰身上

  路怒症暴發在南京一條逼仄的小巷裡。不同的是,這次是路人把司機給打了,並且打人的是一名老外。更不同的是,打人的老外馬克反被許多網友頻頻點贊。意思是,老外這一回打的不是老人,而是對惡習累累的所有中國司機的一場正義暴打,他們屬於早該收拾的一個劣等群體。

  視頻顯示,開車的司機在老外后面緩慢駕駛,及至靠近,老外讓一旁,突然用掌重擊車頭。緊接著,老外抄起路旁一把掃把猛戳駕駛座上的老人。老人下車追老外,老外將這位60多歲的老漢推倒在地,連續拳打腳踢。

  爭議點集中在這段視頻無法顯示的有關開車老人究竟有沒有按響喇叭。老外說按了,老人說沒按。但似乎,所有的網友都推測老人按了喇叭。這種基於生活體驗的合理想象,並非沒有依據。按照老外的說法,司機按喇叭在他們的國家是“非常不禮貌的”,司機還罵了他,他“聽不懂,有點氣憤有點害怕,就動手了”。

  老外聽不懂的這句話,在老人的敘述中是罵的“神經病”。 聽不懂卻知道這句話是罵人的、被人罵了“有點害怕”卻打起人來絲毫也不怕犯法,看來這老外的話、跟開車老人的話一樣,都未必能夠全信。但很多中國人是鐵了心相信馬克的。就像相信按喇叭在馬克的國家屬於“非常不禮貌”、揪起來把對方一頓拳腳相加也是正義的行為一樣,總之千錯萬錯都是中國人自己的錯。

  我們設想開車的老人確實按了喇叭,那麼從城市道路交通法規來說,老人已經違法在先了,應該受到相應的法治處理,也應該受到輿論的指責。但不論馬克來自世界上任何一個法治文明的國度,因為司機按了喇叭而動手打人,無論如何都是不被允許的。因此,馬克在他國涉嫌以重於司機按喇叭的違法行為毆打對方,這事不論擱哪兒,都是更加應該受到法治的處理和輿論的鞭笞的。

  恰恰相反,馬克在許多中國人眼裡成了正義的化身。馬克是老外在中國露出法治觀與心靈扭曲的其中一個,但是,一群圍觀的中國人對於法治觀念、是非觀念的認知模糊到這個地步,實在是心靈扭曲得太甚了。

  一部分中國人隨著若干年前對於“洋物質”崇拜程度的漸退,今天呈現出對於“洋道德”的狂熱崇拜之勢。前幾天紐約街頭“雨傘爸爸”背影感動無數中國人,但原先感動得又笑又哭的許多中國網友發現轉過身來的“雨傘爸爸”原來是中國人之后,頓時覺得索然無味起來了,也是這種新式崇洋媚外之風在中國一部分人群中的心理反應。

  一個無論是從文明道德素養、還是從法治規范行為怎麼看都屬於極端丑陋的老外,對於一名中國司機的施暴,沒能拉出中國人應有的正義感,沒能拉出對於暴力行為的不齒感和仇恨感,反而能夠被眾多中國網友所點贊,可見比這名老外更丑陋的,是我們身邊一部分媚態十足的國人。這與因為認知的模糊而對基本的是非觀念不能作出准確判斷不同,是社會輿論不應該給予原諒的一種丑態。

  這名叫做馬克的老外,人還在警方那兒“后悔”著,很多中國的網友反過來給他點贊了,這是一種由茫然無知、進而演化成盲目崇拜的一種社會病態。中國人在物質上站起來了,但一部分人離精神上真正站起來,還有著很遠的距離。

(來源:錢江晚報)

(責編:董曉偉、王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