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民晚報:取消婚姻証明勿再陷入死循環

魏英杰

2015年09月17日15:16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取消婚姻証明勿再陷入死循環

這些年,各種奇葩証明讓大家笑夠了,也忍夠了。所以,當獲悉民政部近日下發通知,規定除辦理涉台和9個國家的公証事項外,不再向任何部門和個人出具(無)婚姻登記記錄証明時,不少人會覺得這是一件好事情。

取消婚姻証明,這至少不是壞事。尤其是已婚証明,夫妻雙方本來都持有結婚証,再要求辦理証明,純屬多此一舉。說開了去,各種奇葩証明,多數是各部門之間互相扯皮、踢球的產物,也帶有計劃體制殘余的色彩。如今要求簡政放權,各種奇葩証明不取消,又如何能夠真正提高行政效率,方便民眾?

但也不是說什麼証明都不開了,就一了百了,萬事大吉。還說這婚姻証明,也包括了未婚証明,已婚証明可用結婚証代替,未婚証明卻該從何下手?在生活中,需要用到未婚証明的地方,還真不少。比如有的單位落集體戶口或分配單身宿舍,就要求開具未婚証明﹔又比如,未婚証明還可用於婚前財產証明。先不說這樣做有無道理,若有人需要用到這一紙証明,卻又無處可開,該怎麼辦?這樣豈不是又形成類似於証明“我媽是我媽”的死循環?

於是也有人提出了這種疑慮。而據北京民政部門官員介紹,碰到民政部門不給開,對方又需要的情形,民政部門將協調各方,銜接好此類証明未來如何開具或取消開具等相關事項。這說明,有關部門或是在尚未落實好善后方案的情況下,作出取消出具婚姻証明的規定的。設若如此,恐怕還有欠考慮。據悉,目前北京已開始執行相關規定,面對上門辦理婚姻証明的人們,難道都拒之門外不成?

還有消息稱,上海已啟動將“出具無婚姻登記記錄証明”納入社區事務受理服務中心受理事項的試點,2017年起有望實現全市覆蓋。這倒不失為一個好辦法。問題是,那頭民政部門的口子已堵死,這邊社區還需要過渡和銜接過程,在有關措施銜接過程中,兩頭都靠不上的居民該怎麼辦,理當有一個說法。不能再讓人們來回奔波,求爺爺告奶奶了。

或許有人會說:開証明不對,不開了還不對,道理都被你們佔了。當然不是這個意思。所謂奇葩証明,並不是說所有証明都沒有存在的必要性,況且,哪怕確實沒有必要,在有關部門尚未取消相關不合理規定前,人們開具証明的現實需求就依然存在。在這種情況下,試圖以取消証明的辦法“倒逼”相關部門取消不合理規定,受傷的仍是那些備受各種証明之苦的人。

簡單講,不合理的証明該取消,合理的証明該簡化程序,不要讓人們跑斷腿。至於那些不合理但仍未取消的証明,負責出具証明的部門應從便民的角度出發,做好協調工作。除非各方協調好,取消這一紙証明,否則不宜說不開就不開了。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