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北青報:“打傘照片”讓人感動更讓人反思

殷國安

2015年09月16日09:04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打傘照片”讓人感動更讓人反思

美國紐約皇后區的馬路上,一對父子走在人行道上,父親穿著襯衫、手提公文包,盡管全身濕透,右手的傘堅定地舉在兒子頭上,呵護著他不受風吹雨打。

  據說這張照片12日上午出現在網絡相簿Imgur上,從歐美到亞洲不斷瘋傳下,短短13小時感動全球超過250萬人,這數字還在高速中不斷被刷新。這是真的。國外網友看了照片后大受感動,紛紛留言寫下內心想法,“凌晨看到這張照片,在洗手間淚流不止”、“我一個人在紐約,正在床上大哭”、“照片深深打動我”、“馬上打了電話給爸爸媽媽”、“現在覺得好難受”,甚至引起了許多“爸爸”的自省:“你是好爸爸嗎?”

  這張照片傳遞的信息與我們過去的印象不符,以至於有人質疑“美國人也這樣愛孩子?”不過就有高人指出,這張照片未必就是美國人的寫照。更准確一點說,是美國的華人的寫照。小朋友背包上赫然寫著“康華幼兒園”,新聞又說是紐約皇后區法拉盛地區的華人社區,原來如此愛孩子的說到底還是中國人。有人甚至斷言,如果是美國“本土”的爸爸,基本上是不會這麼做的:或者兩人共傘,或者都不打傘,甚至可能是父親打傘,而讓兒子跟在一邊。

  那麼我們國內的父親們,對照這張照片,真的需要感到羞愧,需要自省嗎?其實我以為,可能有一些人是需要自省的,但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這其實是順理成章的事兒:如果在同樣的情況下,像照片上的父親那樣為兒子打傘,中國許多父親都是能做得到的。如果真的要說自省,可能恰恰是美國的父親了,他們可能真的做不到。

  這當然不是說美國的父親不愛孩子,而是說美國的父親基本上不會用“寧可自己淋雨,也要為孩子打傘”的方式愛孩子。美國的父親更注重放手,讓孩子自己去迎接困難,想辦法解決自己的問題。不是有許多從國內去美國的人介紹美國人帶孩子的故事嗎?例如,當孩子摔倒之后,美國父親是不會立刻去扶起孩子,隻會站在一旁鼓勵孩子自己爬起來﹔當全家人出去旅游時,美國父親會讓孩子自己背起旅行包,裡面裝著孩子的用物﹔甚至當孩子大了之后,孩子想買一輛山地車,就得讓他自己打工掙錢購買。我們小區裡有一個老太太,每天下午也會帶著孫子和許多孩子一起玩。所不同的是,她從來不管孩子,哪怕孩子玩了什麼危險的活動,和別的孩子瘋著追跑摔倒在地,也不會說一句話。原來她在美國帶孩子半年,就學會了不管孩子,與其他的老人完全不一樣。

  所以,對於父親為孩子打傘的照片,我們真的不需要更多的感動。也許恰恰相反,我們應該來一點反思:我們對孩子是不是太溺愛了?我們能不能學學美國人愛孩子的方式,在給孩子的愛裡,增加智慧、理解、寬容、果敢、堅強等元素,我們不妨在管理上少一點溺愛,多一點粗放,讓他們不做溫室裡的花朵,而做頂風傲雪的鬆柏。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