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揚子晚報:出租車行業改革切記要“不忘初心”

毛建國

2015年09月16日08:5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出租車行業改革切記要“不忘初心”

杭州發布出租車改革方案征求意見,停止收取出租汽車經營權有償使用金,實行經營權無償使用。

永遠都不要忘記為什麼出發,出租車改革也是如此。關注杭州這次改革,並且試圖評價這次改革,不要忘記先明確一個前提,那就是出租車改革的目標和方向是什麼?個人以為,應該是讓民眾“坐得到、坐得好、坐得便宜”。換而言之,也就是解決打不到車,坐不好車,以及出租車價格高的問題。在這其中,兼顧出租司機利益,保証出租司機積極性,是必然的政策考量。

那麼問題來了,杭州這次出租車改革,能不能極大地滿足出租司機的願望?根植於牌照管控基礎上的份子錢,歷為輿論詬病,似乎也成了出租車行業問題的元凶。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長陸獻德表示,“據初步統計,為此我市將一次性退還2600余輛出租汽車近1億元的有償使用金。”換算下來,僅此一項,每輛出租車每個月將減少400多元的“份子錢”。看起來是不少了,但相對出租司機少則幾千多則上萬的份子錢,又像西湖的雨,似乎又不算什麼。而且,媒體進一步的解讀也指出,實際上這個“有償使用金”,和我們日常所說的直接壓在司機頭上的“份子錢”並不是一回事。

不客氣地講,因為長期牌照管制,現行出租車市場已經形成了既得利益階層。多少人疲於奔波,少數人躺著掙錢。即便像杭州這次改革,也不排除改革成果被漁利和蠶食的可能。“征求意見稿”提出牌照無償及有限期使用,並且規定“將經營權和車輛產權由企業變更登記為實際出資人”。隻要仍然供不應求,即便第一手牌照無償,也不排除在后期交易疊加價值。於此,一些后進的出租司機,依然處於食物鏈低端,仍然面臨各種盤剝。

出租車改革要把方向挺在前面,防止“隻賺吆喝不賺錢”,防止改革紅利被利益階層漁利。誠然,出租車改革艱難而復雜,但是,“千難萬難,隻要重視就不難﹔大路小路,隻有行動才有出路。”應該相信,堅持方向,智慧前行,就一定能夠找到一條光明的路。這一意義上,杭州這次出租車改革還是值得點贊,值得期待的。這裡只是希望有關方面能夠堅持“坐得到、坐得好、坐得便宜”的方向,真正把問題想在前面、解決在實處,讓改革紅利更好地釋放。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