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戲路不同,努力相當”

劉根生
2015年09月16日03: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有位演員在拍戲時抱怨:為何總要我扮演遲鈍猥瑣類形象?導演讓他和主角換換演個警官,劇組人員看了他的扮相,笑得前仰后合。因為,“鐵血硬漢”變得“猥猥瑣瑣”了。他自嘆不行時導演卻說:“你們戲路不同,但努力相當。”他從此沉下心專攻適合自己形象的角色,終於在自己的戲路上廣受認可。

  一部戲,有主角,也要有配角。主角固然吸引目光,但配角同樣令人印象深刻。而在演藝生涯中,能被觀眾記住,能在影史留名,才是真正的“主角”。人生如戲,工作生活中,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戲路,也都有需要擔當的角色。沉潛下去,拼盡全部的心力,我們才能演好自己人生中的“主角”,也才能讓社會這個大舞台活力迸發、魅力四射。

  對於我們每個人而言,成功原無分行業領域,亦無論職業身份,智慧與汗水才是最關鍵的變量。物理學家薛其坤,帶領團隊發現了“量子反常霍爾效應”,震動世界基礎研究領域。他說,實驗物理學家是扎扎實實做出來的。20年,他都是“早上7點進實驗室,晚上11點離開”﹔勞模孫景南是名女焊工,因焊接技術精湛被法國同行稱為“女焊神”,業績背后是“白天干活,晚上練習”,干完活后連褲腳都能滴下汗水。在任何一個領域,我們既需要“愛因斯坦”,也需要“魯班”﹔既盼望更多“薛其坤”,又呼喚更多“孫景南”。社會分工不同,專業要求有別,但隻要有艱辛的付出就都能有豐碩的收獲,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極致就是不平凡。

  事實上,即便是同一個工作,也可能既有“高大上”,又有“臟累苦”﹔此時要坐空調房裡,彼時要在烈日炎炎下。不分高低、優劣、肥瘦皆傾力當之,方能有所成就。比如在科技領域,有人視發論文或搞研發為“繡花”,視科技推廣為“織麻袋”,重前者而輕后者。中國高溫合金開拓者師昌緒卻不這麼看,他生前曾跑遍國內航空發動機生產廠家,解決了諸多應用難題,被譽為“材料醫生”。在他眼裡,作為一個實用材料的研究與開發者,如果不能把研發出來的新材料、新工藝或新技術用於生產實踐,就等於前功盡棄。“繡花”與“織麻袋”仿佛一個隱喻,對於我們每個人來說,既要能“繡花”又要能“織麻袋”,才能收獲成功人生。

  然而,總有人參不透這個朴素道理。有的人抱著“勞心者治人”的老皇歷不放,無論能力稟賦如何,都不願憑才智和汗水爭取做個“大國工匠”﹔有的人耽於幻想,卻不願上一線洒汗水,不屑於從小事和底層干起。沒有艱辛的付出,到頭來在哪一行也干不了,更干不好,最終隻會浪費了機會,荒擲了青春。“北大畢業生”下海養豬,有人就覺得書白讀了﹔“34歲副縣長”辭官回鄉帶領鄉親創業,有人則覺得不走仕途可惜。然而,隻要找到適合自己生長的土壤,肯付出心血與汗水,又焉知不能開掘出一片新天地?

  水行莫如用舟,陸行莫如用車。各盡所能,各展其長,努力到極致,人人都能“灼灼其華”。自己的責任沒有替代品,努力“做一個最好的自己”,傾力於自己的事業,每一個生命就必能創造新的可能。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6日 04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