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修枝剪葉,自覺改造提高

—— 三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踐行“三嚴三實”新要求

本報評論員
2015年09月16日03: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思想灰塵不掃,精神狀態就難以提振﹔作風流弊不除,政治生態就無法清朗。踐行“三嚴三實”,關鍵是增強自覺性,通過切實可感的點滴變化,不斷抵達自我完善的新境界。正因此,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每個同志都有改造自己、提高自己的職責,打掃思想灰塵、祛除不良習氣、糾正錯誤言行永無止境,永遠都是進行時。”

金無足赤,人無完人。一個人就像一棵果樹,要想長得好、結出好果子,需要時常修枝剪葉,不斷改造提高自己。我們開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為的就是督促領導干部認真對照黨的宗旨要求,認真查找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受到警醒,得到提高。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修枝剪葉,首先要從思想上認識到自我改造的重要性。附著在個人思想上的病菌,往往隱蔽性強、潛伏期長,表面上看微不足道,實際上卻遺患無窮。現實世界,名利欲望的誘惑與熏染無所不在、無時不有,如果不提高警惕、及時消毒殺菌,很容易罹患各種“疾病”。“禍患常積於忽微”,認認真真把控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時時刻刻為“操作系統”漏洞打好補丁,才能扎實筑牢思想的防線。

修枝剪葉是需要一些勇氣和毅力的。很多時候,指出別人的問題容易,發現和改正自己的毛病就難了。在組織和同志們的幫助下,准確尋找自己身上的病灶,勇敢地舉起手術刀,改變,最好的時機永遠是現在。謹言慎行、嚴於律己,發現問題就堅決改、徹底改、一刻不耽誤地改,才能將錯誤克服在發端之時,把隱患消滅在萌芽狀態。

“滴水穿石,一滴不可棄滯”,作風建設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1957年,毛澤東在莫斯科大學發表講話時說:“世界上怕就怕‘認真’二字,共產黨就最講認真。”認真,就是嚴與實,也是今日共產黨人應有的擔當。每一位黨員干部自覺行動起來,把自己身上的問題清單轉化為整改清單,以須臾無可停歇的姿態努力改造、提升自我,我們就能贏得人民群眾的信任和點贊。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16日 01 版)

相關鏈接:

人民日報評論員: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

人民日報評論員:落細落小,注重細節小事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