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中青報:多少心靈雞湯假借白岩鬆們之名

禾刀
2015年09月11日04:45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多少心靈雞湯假借白岩鬆們之名

  近日,央視著名主持人、資深新聞評論員白岩鬆推出新書《白說》。新書封面上有段話:“我沒開微博,也沒用微信,隻能確定這本書裡所有的話,都是我說的。”網上流傳著不少“白岩鬆”語錄,而白岩鬆本人早在2013年就鑒定過這些語句的真偽,稱其中絕大多數不是他說的。除了白岩鬆,借莫言、韓寒等人之口的偽名人名言也不在少數。“假語錄滿天飛”,很多名人名言被杜撰、篡改后在網上流行。(中新網9月9日)

  這是一個“眼球”傳播幾近泛濫的時代,相較於“內容為王”時代的最大不同在於,“眼球”時代特別講究包裝、賣點,就像今天我們接觸的許多微信,是否點贊或點開,往往只是基於旁邊小圖片和一個標題。

  網上偽名人名言滿天飛的背后,本質上仍是名人主導和佔據話語權的折射。同樣的話,出自普通群眾還是名人之口,其效果往往有天壤之別。更深層次的因素則在於,社會對這類心靈雞湯式的名言有著海量需求,大多數閱讀者並不真正在乎名言出處是否真實,這類名言之所以得以大量轉發,根本的一點在於心靈雞湯天然正確的內涵對任何人都“無害”。

  在微信風生水起的時代,心靈雞湯式微信已在悄無聲息中實現了社會角色功能的代入。雖然微信起初定位為私密空間,但技術發展並未真正有效捍衛這種初衷,所以一般人發微信,表面只是信息共享,實際心底越來越有種渴望被點贊與被轉發的沖動,似乎唯此才能証明自己在“微友”中的存在價值。正因為如此,見人而非見“信”的點贊轉發現象愈來愈普遍。加之,隨著“領導”加入微信圈,微信的傳統定位在權力面前顯得束手無策,越來越多“微友”不敢再在微信中肆無忌憚地大晒工作、學習特別是業余生活,“言多必失”對國人的教訓尤為深刻。相比之下,“無害”化的心靈雞湯無論轉發還是點贊,越來越具有對呵護友情和尊重權力的現實意義。當心靈雞湯的需求量越來越大時,不可能總是炒冷飯,如是你添一鹽我加一醋的心靈雞湯濫竽充數,就自然再正常不過了。而為了博取更多“眼球”,名人代言便成為更加便利的選擇。當然,也不排除一些商家借此贏利。

  面對心靈雞湯市場如此“爆發式”的增長,我們真正應該反思的或許是,它們真的“無害”嗎?我們的社會到底需要這麼多心靈雞湯嗎?心靈雞湯也並非毫無價值,但當它充斥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時,其勵志意義要麼因為太過平凡要麼因為有違事實或規律而大幅貶值。目前看來,對公眾而言,認清眼前現實並學會分析、判斷和解決問題,這或許比一味沉浸在心靈雞湯式名言的虛幻美景中更為重要。

(來源:中國青年報)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