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工人日報:放任此等買賣,就是縱容安全生產“殺手”

郭振綱

2015年09月10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放任此等買賣,就是縱容安全生產“殺手”

買賣特種作業操作証,放任無資質的人上崗,其實是“培育”安全生產的“隱形殺手”,是對公眾人身和財產安全的不負責任,是對勞動者的不負責任。如果我們不及時遏制這種買賣特種作業操作証的違法行為,今天的隱患可能就是明天的事故。

據《工人日報》9月8日報道,近日,記者在淘寶網發現,多家店鋪公然售賣電工作業、電梯安裝維修、高處安裝維護拆除作業等特種作業操作証,這些都是需要經過培訓和考核才能拿到的上崗証或資格証。不少商家還承諾証件保真,部分店鋪的月最高銷量多達200余筆。

按照相關法律規定,生產經營單位的特種作業人員必須按照國家有關規定,經專門的安全作業培訓,取得相應資格,方可上崗作業。目前,我國納入特種作業管理的,包括電工作業、高處作業、煤礦安全作業、危險化學品安全作業等11大類。這些作業因為關系到安全生產,關系到人民群眾的生命和財產安全,實行准入管理,設定一定門檻。這些門檻的設定,是建立在無數經驗和教訓的基礎上的,是安全生產的一道“防火牆”。有了這道“防火牆”,可以預防和減少安全生產事故的發生,如果這道“防火牆”失效或者被破壞,則有可能導致難以預料的后果。

買賣特種作業操作証,從本質上說就是一種破壞安全生產“防火牆”的行為。也許有人認為,一些不具備相關知識和操作能力的人員通過非法買賣獲取了上崗証、資格証,無非是走了捷徑,所需的知識和技能可以通過實際操作積累。這樣的說法極其有害。安全生產來不得半點僥幸,任何一個小的隱患都有可能釀成大禍。如果電梯維修人員都是經過嚴格培訓且獲得相應資格才上崗的,如果他們在工作中能恪盡職守,也許就不會發生那麼多的電梯傷人事故。

非法買賣特種作業操作証,暴露出一些地方和部門在監管上存在漏洞,一些法律法規沒有得到嚴格執行,一些違法違規行為沒有及時得到處理。對於這樣的現象,絕不能聽之任之,而應本著“事前嚴防、事中嚴管、事后嚴罰”的原則,嚴格治理。負有市場監管職責的部門和單位,應該及時發現和處理非法經營行為﹔負有安全生產監管職責的部門和單位,應該順藤摸瓜打掉非法經營網店。相關用人單位在聘用勞動者時,要審查其資格証的真偽。想從事特種作業的勞動者,心中也應該有一根安全生產的弦,對自己的性命負責,對工作負責,不該走的捷徑千萬別走。

買賣特種作業操作証,放任無資質的人上崗,其實是“培育”安全生產的“隱形殺手”,是對公眾人身和財產安全的不負責任,是對勞動者的不負責任。一次次特大安全生產事故的背后,往往都隱藏著這樣那樣的安全隱患。隱患不除,安全生產事故就會從偶然演變成必然。如果我們不及時遏制這種買賣特種作業操作証的違法行為,今天的隱患可能就是明天的事故。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