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揚子晚報:“垃圾文化”的標簽 不能想貼就貼

趙勇

2015年09月10日08:49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垃圾文化”的標簽 不能想貼就貼

南京一女教師將去英國一所小學進行為期一年的中國文化教學,但由於其打算在教學中加入廣場舞,在網上引發一片批評聲,批評者稱她將“垃圾文化”帶到國外。

核心的問題是,以中國大媽為主力的廣場舞是不是很多人指責的垃圾文化?

這個問題貌似很難回答,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答案。但不妨回過頭來想想,如果撕掉“擾民”、“噪音”等貼在廣場舞身上的標簽,單就表現形式來看,將廣場舞當成一種群眾藝術,未嘗不可。不錯,廣場舞並無多少傳統積澱,也沒有統一的技術標准,但同樣不容否認的是,廣場舞也多少有些中國傳統舞蹈的元素在裡面,即如扇子舞、花鼓、秧歌這些傳統舞蹈藝術,都能在廣場舞裡面找到影子。對這樣一種群眾藝術,斷言其為“垃圾文化”,似乎太偏激太武斷了一些。

幾年前,韓國鳥叔的騎馬舞風靡全世界,全世界各地都有人跟著學跟著跳,鳥叔甚至還專門跑到聯合國去表演,但似乎從來也沒有人把騎馬舞稱之為垃圾文化。要說舞蹈動作的技術含量和文化積澱,騎馬舞並不比廣場舞多,何以我們熱衷於追捧騎馬舞,反而對廣場舞要一棍子打死呢?

凡事最怕貼標簽,一旦貼上標簽,就容易被情緒化左右。廣場舞和其背后的中國大媽,目前正在陷入標簽化的怪異思維中,隻要一提廣場舞,隻要一提中國大媽,就覺得丟人,就感覺沒什麼好事,這恐怕是很多人現在根深蒂固的想法。其實仔細想想,這種想法還遠不止出現在“廣場舞大媽”上,很多事情總是因為被標簽化后,在情緒化的影響下,從“對事不對人”變成了“對人不對事”,結果辯論變成了吵架,無益於任何事情的解決和共識的形成。

中國女教師去英國進行中國文化教學,本來挺好的事,一牽涉到廣場舞,就成了“垃圾文化”輸出,就覺得丟人丟到國外去了,這種先貼標簽后論是非的思維,確實怪異。

廣場舞當然不能算是中國文化的代表,但它終究是一種中國正在流行的一種群眾藝術,也多少融合了傳統舞蹈藝術元素,將其當做中國文化教學的一部分,不丟人,也很正常。希望那些斷言廣場舞是“垃圾文化”的人多想一想,是不是自己太武斷了一些?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