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安徽法院登報致歉,是有溫度的司法自覺

鄧海建

2015年09月09日15:12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7日在《亳州晚報》上刊登公告一則,為“亳州興邦公司集資詐騙案”中原判有罪的邱超等19人消除影響,恢復名譽,並向他們賠禮道歉,同時在公告中附上19位賠償請求人的名單。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公民會犯錯,權力也有犯迷糊的時候。這個時候,道義上的致歉、程序上的追責,應該是並行不悖的兩個抓手。從這個意義上說,作為社會規則兜底之力的司法,既是法律正義的彰顯,又兼顧人性的謙卑與憫恤,既是權力謙抑之意,更是敬畏人性之風。

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的這一姿態,出乎意外,讓人倍感溫暖。說意外,在於兩個層面:一是“亳州興邦公司集資詐騙案”中的道歉,並不是在“真凶落網”或“亡者歸來”的逆轉之下,當事法院完全是出於主動而自覺的執法勇氣與人性情懷,難能可貴。二是此般致歉,有著形式意義上的嚴肅性與輿論意義上的標志感。以往的冤假錯案中,司法部門也不是沒有道歉過,但基本停留在口頭或者登門,甚至隻談賠償、不談歉意,因此,白紙黑字來嚴肅“認錯”,體現了寶貴的責任擔當。

說溫暖,也在於兩個層面:一是此舉開了先河,讓罪與恕之間,有了調和的可能。每有冤假錯案,當事人或會“永不原諒”,對遭遇於心耿耿,這是情感自由,但不得不說的是,往往也與司法部門欠缺一個歉意而真誠的姿態有關。二是這樣的致歉,讓法律之規定有了參考坐標。2010年,《國家賠償法》修訂,其中除明確了“精神損害賠償”之外,還明確:國家侵權行為“致人精神損害的,應當在侵權行為影響的范圍內,為受害人消除影響,恢復名譽,賠禮道歉”。可是,如何賠禮道歉,終究欠缺一個“標准”,安徽省高級人民法院的做法,讓“賠禮道歉”兌現為踏實穩妥的實踐。

當然,登報致歉,不僅是一個姿態,更是一種倒逼:既倒逼相關部門的“斯文”,警醒權力作為的規矩,更倒逼當事部門嚴肅究責,把后續的問責清單交代清楚。

新一輪司法改革的總體目標,是增強司法權威和司法公信力。權威與公信來自哪裡?用習近平總書記的話說,就得“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義”。對冤假錯案來說,公平正義不僅是賠償的“金”,還得有司法謙抑的“心”。於此而言,法院登報致歉,是有溫度的司法自覺,是誠意滿滿的權力糾錯,實則得民心。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