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工人日報:市長“升遷無望”就吸毒,終究是監督不力

張貴峰

2015年09月08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市長“升遷無望”就吸毒,終究是監督不力

《工人日報》(2015年09月08日 03版)□張貴峰分享到:更多. 針對湖南臨湘市原市長龔衛國吸毒事件,日前媒體報道,龔衛國成為“毒官”的一個重要背景是“升遷無望”:2013年,臨湘市委書記調離臨湘,龔衛國一心想補缺,卻最終未能如意。龔衛國對這一安排的失望,有時候就寫在臉上……

近年來,“升遷無望”似乎已成為許多官員之所以走上貪腐墮落之路的一個共同背景,不止“吸毒市長”龔衛國如此。如最近因貪腐“超1億”受審的河北省大名縣委原書記邊飛,自訴的貪腐理由便是,“在縣委書記的位子上坐久了,一直沒有得到提拔,沒能當上市領導。”再如,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也曾強調“快到點了,提拔沒有希望了”。

僅僅因為“升遷無望”,便走上貪腐墮落的不歸路,這樣的理由當真能夠成立嗎?要知道,囿於金字塔式的行政體系結構,可供官員“升遷提拔”的機會總是相對有限的,升遷必然隻能是小概率事件。如據此前媒體統計,“科員到縣處級干部”的升遷機會,平均隻有4.4%﹔“縣處級干部到正廳局級”的升遷比例,更是隻有1%。如果這種“升遷無望便吸毒、腐敗”的邏輯能夠成立,那麼現實中將有多少官員可以堂而皇之地貪腐、涉毒?

更重要的是,從反腐防腐,構建權力制約監督體系的角度,以“升遷無望”作為“任性”借口,事實上也是極為荒唐的。比如,從媒體報道的許多細節來看,在龔衛國淪為吸毒市長的過程中,身邊幾乎不存在促使其“不敢吸、不能吸”的監督制約環境,而是包庇、縱容其吸毒的詭異環境。

如“臨湘市公安局局長曹青鬆早就知道龔衛國吸食毒品,但龔是上級,又是關系不錯的同僚,並沒採取任何措施”。而臨湘市某局局長在與龔一起出差時,發現從龔褲兜裡掉出一粒冰毒藥丸,但為了避免市長“出丑”,他隻能問龔“是不是感冒藥掉了”。此外,龔衛國還曾與一張姓吸毒女子長期保持男女關系,並在“當地一度傳得沸沸揚揚”。也就是說,龔衛國的吸毒事實,在當地早已不是秘密,但相關部門卻長期置若罔聞、習焉不察,甚至即使在媒體公開曝光后,仍然一度否認,強調“並未掌握他吸毒的情況”。這種背景下,龔衛國吸毒原因,顯然決不是什麼“升遷無望”,而在於“監督不力”。

正如“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官員追求“升遷”本沒有錯,卻必須建立在“有道”基礎上。一方面,不能以“跑官要官”的非法方式追求“升遷”﹔另一方面,也絕不容以“升遷無望”為借口,自甘腐敗墮落。而要做到這一點,就要確保“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讓人民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