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對官員辭職無須過度解讀

毛建國

2015年09月08日09:21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對官員辭職無須過度解讀

在經濟社會新常態下,人才流動是普遍的社會現象,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同樣,官員辭職也只是一個中性概念,沒有必要過度解讀

又見官員辭職,而且這次辭職的官員,級別不低,權力不小,還正處於上升通道。9月6日,現年50歲的梅永紅辭去了山東省濟寧市市長的職務。今年8月,梅永紅還頻頻參加黨政活動,並見諸報端。就在9月1日上午,濟寧市文化中心項目奠基儀式在太白湖畔舉行,梅永紅還出席了儀式並為項目培土奠基(9月7日《華商報》)。

一段時間以來,官員辭職成為一個現象,屢屢在輿論場掀起軒然大波。其實,無論是從比例來看,還是就絕對數量來講,官員辭職都不能算是普遍現象,但人們還是給予了足夠關注。這主要是因為,官員辭職帶來了較多聯想,折射出社會發展的一些新跡象以及未來走向。

以歷史的眼光看,官員辭職並不是一個新生事物。在改革開放初期,就有不少官員投身下海。然而與過去相比,當前官員辭職還是呈現出了新特點:一是走得更加決然。過去官員下海,大多保留公職身份,給自己留一條退路,而現在官員辭職,多是一刀兩斷,跟編制徹底脫鉤。二是身份更加重要。過去官員下海,要麼是剛剛入隊,要麼是面臨退休﹔要麼是身處閑職,要麼是晉升無望。而現在下海的官員,很多處在主要領導位置上,也有很好的上升空間,可謂“位高權重前程好”。

面對官員辭職,輿論表現出了兩種迥異的態度:一種是投以鮮花,認為體現了權力的開明開放,這種人才流動有益於經濟社會發展﹔一種是擲以雞蛋,認為是奔錢而去,而且多多少少還“挾權力余威”,有對權力二次開發的意思。非褒即貶的態度,在一定程度上說明,有些官員已經過河了,而有些輿論還持著“舊船票”。

在流動的社會海洋中,沒有哪一個行業是孤島,公務員也一樣。從大的方面講,如果公務員隊伍隻進不出,那一定是某些方面出現了問題。現在出現公務員辭職,只是一種正常的回歸。想想這幾年,社會流動洶涌澎湃,拿媒體來說,多少人進進出出。如果在原有平台干得不舒服,或者覺得新平台更有發展機會,那麼選擇脫身而去,其他人即便不解也要尊重。

公務員也是這樣。如果一個公務員覺得前面有一個更大的稻穗等著自己,那麼從麥田裡轉到稻田裡,是再正常不過的事。隻要這種選擇,是基於自身作出的獨立選擇,沒有外部力量左右,那就應該得到尊重。這種選擇,無所謂好與壞,不需要過度解讀﹔哪怕是為錢而去,也應該平常以對。有人講,除了仕途,收入始終是辭職官員一個無法繞開的話題,年初梅永紅也曾感慨過收入問題。需要指出的是,公務員這一職業的含金量,遠不是收入能夠概括的。有一個平台能夠做點事情,這種榮譽感和價值觀,本身就是吸引力所在。所以我們應該相信,即便在現有收入水平下,公務員這個行業,依然會吸引很多有志者加入。

在經濟社會新常態下,人才流動是普遍的社會現象,並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同樣,官員辭職也只是一個中性概念,沒有必要過度解讀,甚至貼上一些想象的標簽。至於說公務員就業創業,有沒有過去從政的影子,也不需要過度關注。在多年的從政中,認識一些人,擁有一些資源,也很正常,隻要合理合法使用就行。我們更應該做的,是把權力裝進制度的籠子,堵住違法違規開發的空間。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