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鐘聲:堅持對話合作 不斷向前發展

——一論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

2015年09月07日03: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個穩定、不斷發展的中美關系,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和發展

  

  應美國總統奧巴馬邀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本月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這是中美關系史上裡程碑式的大事,也是國際社會共同矚目的焦點。

  近日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賴斯、助理國務卿拉塞爾相繼訪華,為習近平主席訪美做准備。習近平主席強調,願同美方共同努力,不斷拓展雙邊、地區、全球各領域務實合作,以建設性方式管控敏感問題,努力使中美關系更多更好地惠及兩國和世界各國人民。美方多次表示,期待習近平主席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確保此次訪問取得圓滿成功是雙方的共同期待和目標。人們感受到,中美雙方對於進一步加強兩國關系有期待,也有信心。

  梳理中美關系發展脈絡可以看出,盡管基於戰略、政治、經濟利益和價值觀分歧的傳統摩擦時起時伏,海上爭議、網絡安全等新型棘手問題不斷涌現,但以歷史和全球視野來看,兩國共同利益遠遠大於分歧,中美關系始終在不斷向前發展,並且兩國在眾多全球性問題上保持緊密合作。

  歷史經驗表明,把握正確方向是中美關系的關鍵所在。在新的歷史時期,構建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系,正是中美兩國著眼世情國情以及中美關系未來發展達成的重要共識,歸根結底是為了避免歷史上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必有沖突的“修昔底德陷阱”,體現了兩國開創大國關系新模式的政治智慧和歷史擔當。

  2013年6月的安納伯格庄園會晤,習近平主席同奧巴馬總統一致同意努力構建新型大國關系。2014年奧巴馬總統訪華期間,習近平主席提出從6個重點方向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設。中美兩國元首在國際場合多次交流會晤,中美兩國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的方向一再明確,內涵不斷豐富。

  在兩國元首的親自推動和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美新型大國關系建設取得了不少早期收獲。2014年,兩國貿易、投資及人員往來均創歷史新高,雙方在能源、兩軍、人文等重要領域合作取得新進展,在應對伊核、敘利亞等重大國際地區熱點問題和氣候變化、埃博拉疫情等全球性挑戰方面,展開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今年6月舉行的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和第六輪中美人文交流高層磋商成果豐碩,更是被外媒稱作 “最為務實、最富有希望的對話”。

  中美關系的走向始終牽動世界。美國《外交政策》雜志在論述中美關系對世界的重要性時曾如此感嘆:“在我們所談論的所有國際事務中,我們發現存在這麼一種情況,即盡管不是條條大路通羅馬,卻總可以以這樣或那樣的方式通向中國和美國。”一個穩定、不斷發展的中美關系,不僅符合兩國和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於維護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和發展。構建新型大國關系的探索與實踐,更是兩國對世界的共同責任與共同使命。

  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系是一項前無古人、后啟來者的事業,其過程不可能一帆風順,需要從戰略高度和長遠角度出發,在具體項目的協調與合作中展現耐心和定力,一磚一瓦壘砌。國際社會在判斷中美關系未來走向時,也同樣需要拿出“不畏浮雲遮望眼”的視野。畢竟,看長遠,才能判斷方向。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7日 03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