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論壇:個體有擔當,國家有力量

艾  吾
2015年09月07日03: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9·3”勝利日閱兵結束之后,一條寫著“這盛世,如你所願”並配有周恩來總理照片的微博,被轉發百萬次。1949年開國大典閱兵,僅有的飛機湊不夠空中梯隊,周恩來提議讓飛機循環飛行、兩次接受檢閱。昔日國力薄弱家底不足,而今閱兵展現出蒸蒸日上的綜合國力和國防實力,足以告慰先人、激勵今人、啟迪后人。

  自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一次次遭到列強凌辱欺侮,家國破碎、山河凋零。撫今追昔,“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偉力來自哪裡?中國這個昔日積貧積弱、飽受欺凌的“泥足巨人”,一躍成為矢志富強、捍衛和平的“東方醒獅”,其間有著怎樣的“復興密碼”?14年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特別是8年的全面抗戰,為我們揭示了令人信服的答案。

  “四萬萬人齊蹈厲,同心同德一戎衣。”在日本全面侵華這個中國“近現代災難史的谷底”,國家危亡喚起空前的民族覺醒和團結,中華民族匯聚起挽狂瀾於既倒的強大力量。無論是萬千民眾毀家紓難、支援前線,還是仁人志士發起成立各種救亡組織,英勇的中華兒女到處彰顯著對國家存亡和民族大義的擔當。他們可能大字不識幾個,卻深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道理﹔他們可能連鋼盔和步槍都沒有,拿起鐵片磨成的大刀就上了戰場,卻天然有一股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他們可能沒有嘗到勝利的滋味就被敵人的炮火撕碎,但他們信念如炬、九死未悔。正是因為這些猛士的存在,中國不但沒有滅亡,反更挺直了脊梁。

  “假使我們不去打仗/敵人用刺刀/殺死了我們/還要用手指著我們骨頭說/‘看,這是奴隸!’”一首《假使我們不去打仗》,激蕩著國人的心胸,激發著邁向戰場的熱情。14年的抗戰史,是一部軍隊抗戰、國家抗爭史,更是一部民族覺醒、民眾奮進史。正是因為從國家鏡像之中看到了自我的位置,在民族中激活了共同體的意識,億萬民眾義無反顧投身到民族獨立和解放的洪流。全面的全民族抗戰,一掃“中國雖四萬萬之眾,實等於一盤散沙”的陰霾,使中國取得了近代以來抗擊外敵入侵的第一次完全勝利,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開啟了古老中國鳳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

  “當過去不再照亮未來,人心將在黑暗中徘徊。”當此民族復興夢想更加切近之際,從歷史軌跡中讀懂興衰之道,才能更好激發深藏於民眾之中的“復興偉力”。把人民舉過頭頂,以百姓之心為心,始終同群眾一塊過、一塊苦、一塊干,人民才會堅定不移跟黨走。國力孱弱,國防廢弛,個人命運便如驚濤中的扁舟,隨時可能遭遇滅頂之禍﹔國家強盛,國防牢固,個體才會有榮光,安危才會有保障。涓涓細流,匯成江海。每一個體都增進勵精圖治、奮發圖強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傳承家國天下命運一體的愛國情懷、凝聚休戚與共的民族認同,就定能匯聚起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個體有擔當,國家有力量。


  《 人民日報 》( 2015年09月07日 04 版)

(責編:王吉全、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