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京華時報:氣象局官員“通奸”不能止於警告

孫博寧

2015年09月02日09:07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氣象局官員“通奸”不能止於警告

  不妨順藤摸瓜,查一查張朝輝是否存在其他問題,給民眾一個交代。同時,既然出了如此影響惡劣的丑聞,組織上有必要對其任職資格和條件,重新進行評估。

  近日有網友舉報稱,河南省安陽市湯陰縣氣象局局長張朝輝長期與女下屬郝某保持不正當關系。安陽市紀委監察局9月1日通報稱,經查,張朝輝任安陽市氣象局防雷中心主任和湯陰縣氣象局黨組書記、局長期間,多次與下屬郝某發生不正當兩性關系,造成不良社會影響,經研究決定給予張朝輝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翻看新聞跟帖和微博評論,不少人認為“給予張朝輝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的分量不夠,應該參照以往一些案例直接給予當事人“雙開”處分。這些要求嚴懲失德官員的呼聲是可以理解的,但細究起來卻未必理性。對問題官員的懲處力度,要與其所犯下行為的嚴重程度相適應,有關部門依法依規進行處分,不見得是有包庇、“護犢”之心。

  按照《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五十條的規定:與他人通奸,造成不良影響的,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較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開除黨籍處分。安陽市紀委調查后對張朝輝事件的定性是“造成不良社會影響”,因此,給予其“黨內嚴重警告處分”算是於法有據。

  不過,民眾看到官員“管不住下半身”就希望給予最嚴厲的懲戒,這種輿論情緒是可以理解的。一方面,人品和官品密切相關,官員的私德也是公事,通過官員的私生活觀察和評估其官品官德,是一種很合理的途徑﹔另一方面,從以往案例來看,確實有不少卷入“性丑聞”的官員,在事后被查出存在其他貪腐問題。

  有鑒於此,安陽市有關部門對張朝輝事件的處理,就不能止於一紙通報。不妨順藤摸瓜,查一查張朝輝是否存在其他問題,給民眾一個交代。同時,我們也注意到,張朝輝今年初剛從安陽市氣象局防雷中心主任轉任湯陰縣氣象局局長,目前尚在一年試用期內。既然出了如此影響惡劣的丑聞,組織上有必要對其任職資格和條件,重新進行評估。

  從去年開始,“通奸”逐漸成為中紀委通報的高頻詞,這無疑給所有領導干部敲響了警鐘。隨著反腐和作風建設漸趨深入,中央和民眾對官員德行的要求越來越高,各級領導干部必須時刻把黨紀國法放在心中,無論是在工作上還是在生活中,都要嚴於律己,嚴以修身,以自身行動真正做到恪守規矩,勤勉為民。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