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楊鈺瑩是朋友圈“點贊狂人”

指間沙

2015年08月31日08:47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楊鈺瑩是朋友圈“點贊狂人”

  真人秀節目擺弄明星,一種是看明星如何顛覆既有形象,展露反差巨大的另一面。還有一種則是看明星如何無限放大自身某一特質。在毒舌遍地、刻意賣萌的娛樂時代大潮裡,楊鈺瑩是一個獨特的存在,並且她早已打定主意一直做溫潤的、傳統的玉女。

  一般偶像都口拙,例如王菲就自謙稱不愛說話是因為不會說漂亮話。結果,《偶像來了》讓我們見識了一個“話癆”美女楊鈺瑩,並且句句都是漂亮話,自帶“真善美”發射器。

  楊鈺瑩一亮相就開啟了“彈幕模式”,夸贊眾女星:“青霞姐姐應該在畫紙上待著,霎時間就飄下來了”“你負責笑就行了,聽到你的聲音就是忘憂”。在大草原上,她夸素不相識的蒙古族婦女“你的眼睛像草原晚上的星星”,簡直下一秒就會唱起那首《星星是我看你的眼睛》。而且她會喋喋不休“碎碎贊”,布置房間時不停地念叨“美如畫”,夸設計師時用“經典的美,雅致的美”。節目組顯然有意突出楊鈺瑩的這個點,重要的事情剪三遍,讓所有觀眾注意到了夸人神技。

  於是,爭議來了,一些人批評楊鈺瑩感覺好假、太矯情。二十多年前,她是如詩如畫美少女,最具代表的倒不是甜膩鄉土的《心雨》《茶山情歌》,而是歌聲清亮卻略帶憂傷的《我不想說》《落花》。她的臉與風格一直停留在過去歲月,可現在“玉女”已經成為娛樂時代的恐龍,待人禮貌甚至會被人說“裝”,楊鈺瑩的漂亮話就顯得“畫風突兀”了。

  三年前,楊鈺瑩上青海衛視《花兒朵朵》當嘉賓,已經讓見慣犀利毒舌的觀眾很不適應,被指責“發嗲個沒完”。之后,她主持天津衛視《天下無雙》又被評價“嗲功超越林志玲”。現在通過萬眾矚目的《偶像來了》,她的這一特質更是被重點突出了。

  見人就說漂亮話是一種很傳統的處世技巧。“伸手不打笑臉人”“見人常帶三分笑”,這些都是老話、至理名言。幼兒園小孩也會唱“笑瞇瞇,笑瞇瞇,對人客氣,笑容可掬。你越來越美麗,人人都說nice nice”。基本上那些表示討厭恭維話的,不過是這些話沒有沖著自己來罷了。

  美女多驕縱,恃靚行凶的大有人在,可楊鈺瑩顯然已深諳生存之道,用蔡少芬的話說就是“在后宮可以活”。楊鈺瑩扛過的風浪,絕大多數偶像都不曾經歷,沒有強大的自我保護本領,她早就在殘酷的江湖斗爭中粉身碎骨了,哪還能東山再起且水靈靈得像剛剝殼的荔枝。

  有人說楊鈺瑩長得像林黛玉,“兩彎似蹙非蹙罥煙眉,一雙似喜非喜含情目”,但縱橫江湖二三十年的她早就修煉成精,懂世故、愛奉承這一點倒是更接近寶釵。網上曾有個段子戲說《紅樓夢》的“朋友圈”,其中寶釵就是“點贊狂人”,自然也得到上上下下許多回贊,為此黛玉評得酸溜溜:“呵呵,寶姐姐平日逢人就點贊,看來也不是白點的。”

  真人秀節目擺弄明星,一種是看明星如何顛覆既有形象,展露反差巨大的另一面。還有一種則是看明星如何無限放大自身某一特質。在毒舌遍地、刻意賣萌的娛樂時代大潮裡,楊鈺瑩是一個獨特的存在,並且她早已打定主意一直做溫潤的、傳統的玉女。

  全體毒舌開撕的電視節目裡,楊鈺瑩的“點贊”特別扎眼,但或許能成就一種與眾不同的風格。大觀園裡死了一個愛使性子的林黛玉,但綜藝真人秀應該可以容下一個愛說漂亮話的楊鈺瑩。

  □指間沙(專欄作家)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