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8月底,2015年上市公司中期業績披露落下帷幕——

中報有“看點”(熱點聚焦)

本報記者  許志峰
2015年08月31日04: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民視覺

  制圖:蔡華偉

  研讀上市公司定期報告,是重要的投資“功課”。到8月底,2015年上市公司中報披露已經落下帷幕。上半年,中國經濟運行呈現緩中趨穩態勢,主要經濟指標有所回升,結構調整繼續推進。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哪些行業和公司展現良好的成長性?哪些行業和公司仍在尋求復蘇中?經濟新常態下,上市公司在發展思路和經營策略上有什麼新動向?投資者可以從中報裡尋找這些問題的部分答案。

     

  看點①:新興行業答卷亮麗

  萬得資訊數據顯示,截至8月28日,滬深兩市共有2406家上市公司披露半年報,整體實現淨利潤9793億元,同比增長7.85%。其中,1414家公司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佔比58.77%,234家公司同比增幅超過100%。

  在業績增長的公司中,有一些“超高速”成長的例子。比如,東方航空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236.6倍,順榮三七同比增長82.29倍,深圳惠程同比增長51.35倍。不過,出現如此高的增速,有的是因為去年同期基數較低,有的是因為並購重組納入了新資產。

  如果從主營業務正常增長的角度看,高成長公司具有明顯的行業性特征——

  國家發改委網站近日刊文稱,今年以來,新產品、新業態、新商業模式不斷涌現,新增長動力正在形成。高技術產業增加值仍然保持兩位數的增長,機器人、新能源汽車、鐵路機車等增長速度超過50%。網上零售額在過去兩年連續高增長的基礎上,今年上半年增速近40%。事實上,這些新興行業的高成長,在中報裡也得到了很好體現。

  以新能源汽車為例,比亞迪8月27日發布的中報顯示,其上半年新能源汽車業務收入增長1.2倍﹔宇通客車等公司的電動車銷售狀況也很火爆。新能源汽車整車銷售的大幅提高,帶動了全產業鏈的增長,動力電池板塊、充電樁及低速電動車板塊的相關上市公司,都交出了不錯的中期成績單。中金公司認為,新能源汽車的投資已從政策驅動演變為銷量驅動,下半年新能源汽車整車企業的銷量、價格和毛利率均向好。

  電子商務及互聯網公司的高成長,在中報裡也有體現。中小板公司跨境通中報顯示,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566.26%。公司表示,上半年業績大增主要原因為子公司環球易購財務數據從2014年11月份納入公司合並報表范圍,使公司在上半年盈利能力大幅提升。同時受益於環球易購業績大幅增加,公司預計前三季業績增長還會加速,同比增長680%至730%。作為去年年報的業績“明星”,東方財富上半年互聯網金融業務繼續揚升,中報每股盈利同比增長30倍。

  受益於裝備升級需求增加,航空航天等先進設備制造業發展迅速。上半年,北斗、光電系統、發動機等軍工細分子行業盈利水平出現提升。主營北斗元器件和終端系統的振芯科技,上半年淨利同比大增265.43%,原因主要是北斗終端產品需求釋放以及重大合同的順利交付﹔主營光電設備和連接器的中航光電,上半年淨利為2.56億元,同比增長91.34%。

  看點②:上市公司積極轉型

  8月中旬,萊茵置業公告更名為萊茵體育,這家原以房地產為主業的上市公司,正尋求在體育產業進行戰略布局。而在此前,同為房地產公司的運盛實業已經更名為運盛醫療。

  房地產公司紛紛轉型的背后,是這一產業正在悄然發生的變化。中報顯示,由於行業利潤整體下滑,房地產上市公司淨利潤率已跌至10%以下。而在2013年,這一數字是11.97%,2014年則是10%。在利潤逐年下滑的情況下,一些上市公司開始退出房地產市場。尤其是中小地產公司,轉型願望更強烈。

  與地產公司情況類似,高新技術園區上市公司也在加速轉型。過去,一些高新區雖然打著“高科”“高新”的牌子,事實上主業卻是園區房地產的銷售租賃,跟高科技關聯不大。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潮下,高新區開發公司也急欲擺脫對房地產銷售、租賃的依賴。加強對創業期高科技企業的投資,成為高新區開發公司近期的轉型方向。今年5月中旬,東湖高新公告擬出資3000萬元,參股武漢光谷軟件股權投資基金﹔3月和6月,張江高科先后公告稱擬2666萬元投資上海眾人科技、2億元參與設立武岳峰集成電路基金。從中報情況看,一些公司已經從轉型中嘗到了甜頭,張江高科中期每股收益同比大增157%。

  可喜的是,雖然有些公司的轉型完全跨界,但更多的是圍繞原來的主業,讓“互聯網+”等成為轉型加速器。以建筑裝飾行業為例,金螳螂近日發布公告,擬以2.7億元成立電商公司,加碼自建家裝O2O平台﹔東易日盛也在開拓消費金融及互聯網金融投資領域,期望以家裝業務作為流量入口,開拓生活金融業務。

  看點③:分紅送股大超預期

  “高送轉”年年有,今年中期特別多。

  在投資者的印象中,往年發布年報時,才是上市公司分紅送股的高峰期。而且,送股比例很少有超過10送10的。然而,今年的高送轉遠遠超出市場預期。滬深兩市近30家公司宣布將10送或轉20以上﹔100多家公司計劃每10股送或轉10以上。無論“高送轉”公司數量還是“高送轉”力度都創歷史新高。

  2014年年報披露期,包括朗瑪信息、眾信旅游在內的9家公司發出10轉20的送轉方案,已引起市場關注。然而,這些紀錄在今年中期很快被刷新。中報披露之初,漢纜股份發布公告稱,2015年中期擬10送11轉10派3元。隨后,今年剛剛上市的昆侖萬維公告中期向全體股東以資本公積金每10股轉增股本30股。如此大比例的轉增股本,在A股歷史上極為少見。

  需要引起關注的是,在高送轉公司中,大部分中期增長較快,業績良好,但也有一些公司雖然業績下滑,卻仍然推出大比例送轉方案。如果缺乏業績支撐,僅僅在股本上做數字游戲,也很難得到市場認可。

  與送股相比,現金分紅給投資者帶來的是“真金白銀”。萬得資訊統計,截至8月26日,共有183家A股上市公司發布分紅預案或已實施分紅,62家預計現金分紅,分紅總額為146.08億元。有些公司發出的紅包還比較厚實,如東方鐵塔擬每股送1.5元現金分紅,南京銀行每股的分紅則達到0.5元。

  看點④:困難行業已顯復蘇

  這兩年,白酒行業從高峰向低谷的迅速跌落,讓人記憶猶新。不過,中報顯示,白酒行業已開始顯露復蘇跡象。白酒上市公司中,除沱牌舍得、山西汾酒等少數幾家,其余酒企業績都出現不同程度上升,瀘州老窖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6.58%,今世緣淨利潤增長2.21%,老白干酒淨利潤同比增長23.96%。去年虧損的酒鬼酒和水井坊,今年上半年也實現扭虧為盈。

  復蘇態勢更明顯的是光伏產業。工信部近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我國光伏產業同比增長30%,下半年發展也將呈上升態勢。體現在上市公司中報上,業績同比增長的光伏公司佔據大多數。如東方日升今年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長4倍左右,陽光電源上半年淨利潤同比增長73.9%。

  與白酒業、光伏業相比,煤炭、鋼鐵等板塊在中報裡仍未看到明顯的復蘇跡象。中煤能源、國投新集、平煤股份以及柳鋼股份、馬鋼股份等都出現數額較大的虧損。今年以來,煤價和鋼價的走低,給相關上市公司的業績帶來較大壓力。去年同期,僅有4家上市煤企虧損,今年中期的虧損面則有明顯擴大。鋼鐵行業面臨的情況也很相似,柳鋼股份在中報裡就表示,鋼鐵行業形勢持續惡化,鋼價一路走低,生產成本與鋼價處於嚴重倒挂狀態。

  不過,在行業低迷中也有亮色。山東鋼鐵中報顯示,上半年淨利潤為745.44萬元,雖然僅是微利,但考慮到其上年同期虧損7.97億元,能夠成功扭虧實屬不易。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31日 18 版)
(責編:王政淇、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