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人民時評:依法特赦,照鑒現代德政與恕道

支振鋒
2015年08月31日04: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特赦是以法治精神對德政傳統的灌注,是實施憲法規定的特赦制度的創新實踐,具有重大的政治意義和法治意義

     

  8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特赦令,根據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通過的決定,對四類服刑罪犯實行特赦。這是新中國自1975年第七次特赦后,時隔40年的又一次特赦,也是現行八二憲法規定特赦制度33年來的第一次特赦。40年后重啟特赦,既令人格外關注,又屬情理之中。

  特赦既是我國傳統,也是國際通例。《漢書·平帝紀》載:“夫赦令者,將與天下更始。誠欲令百姓改行潔己,全其性命也。”遇有重要慶典、重大事件,行大赦、曲赦、德音之令,給行差走錯的百姓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是中國政治“寬宥之道”的固有傳統,也是平和世道人心、和諧社會關系的仁愛政治。國外在特殊時刻,因特殊原因而赦免特定罪犯的,同樣比較常見。比如為慶祝韓國光復70周年,韓國政府就曾對6527名罪犯實行了特赦。

  我國法律隻規定了特赦這一種赦免形式,此次實施的特赦,是憲法所規定的一項重要制度,在刑法和刑事訴訟法中也有體現。根據憲法第六十七條和第八十條,全國人大常委會行使“決定特赦”的職權,由國家主席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發布特赦命令。

  因此,與我國傳統和世界一些國家赦免制度不同的是,它既非專制君主從心所欲的個人意志,亦非基於選票考量和利益交換的政治算計,而是根據法律規定,遵循法律程序,經過充分討論,由立法機關討論通過,並由國家元首發布的具有法律性質的決定。特赦的政治性、法律性很強,隻有依法進行,才能取得最佳社會效果。決定的作出、發布、執行,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法律規定辦理。

  此次特赦,是以法治精神對德政傳統的灌注。“惟寬可以容人,惟厚可以載物。”對於參加過抗日戰爭、解放戰爭,以及符合條件的在新中國成立以后參加過保家衛國、捍衛領土主權完整戰爭的罪犯實行特赦,是對他們所做歷史性貢獻的認可,使他們在勝利日分享國家的喜慶﹔而對年滿75周歲身體嚴重殘疾且生活不能自理的罪犯,以及符合條件的部分犯罪時不滿18周歲、被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剩余刑期在一年以下的服刑罪犯的特赦,體現的是我國法制史上一直提倡的“矜老恤幼”人道主義赦免原則。

  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特赦部分服刑罪犯,是實施憲法規定的特赦制度的創新實踐,具有重要的政治意義和法治意義。一方面有利於弘揚依法治國的理念,形成維護憲法制度、尊重憲法權威的社會氛圍,同時又體現了慎刑恤囚的歷史傳統。特赦制度嚴格堅持法治精神,同時也是對法治的細化與完善。法治並非平面的、靜止的原則,也會有細致的褶皺、豐富的細節。依法特赦,可以為剛性的法治賦予柔性和溫度。《孔子家語》載:“寬以濟猛,猛以濟寬,政是以和”,這正體現了中國傳統中的“德政”思想和“恕道”精神。

  “大足以容眾,德足以懷遠”。在抗日戰爭勝利70周年之際,對部分服刑罪犯的特赦,通過法治精神與德政傳統的成功鍛接,將向世界展示中國法治發展的成果與制度自信﹔亦能促進社會和諧,以法治與德治的結合,彰顯中國政治中和宥恕的雍容氣象。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副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31日 05 版)

(責編:曹昆、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