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簡政放權收費漲五倍,總理"匪夷所思"警誰?

蔣萌

2015年08月28日15:5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簡政放權收費漲五倍,總理“匪夷所思”警誰?

背景: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要求嚴厲查處一些地方在簡政放權中“玩花樣”,“我聽到反映,某個地方本來群眾辦一項手續需要到現場,交100元手續費。現在改革以后,人不用來了,直接發電子郵件,網上辦理,但收費一下從100元漲到了500元。簡直是匪夷所思!”

新京報發表張海英的觀點:《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明確指出,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降低收費標准。但一些地方卻沒嚴格落實改革方案要求,仍秉持著“收費型政府”的慣性,通過亂收費增加財政收入,這無異於頂風違規。簡政放權因觸及“吃拿卡要”的既得利益形成的阻力,必然會以“軟抵制”或明違背的形式體現。在此情境下,有必要細化每一項改革措施,比如涉及收費的項目要堅決控制收費標准。我國反腐、安全生產等領域,都實行了“第一責任人制”,即地方主要黨政領導為“第一責任人”,以鞭策地方黨政“一把手”切實履職。而簡政放權領域,也不妨引進“第一責任人制”。

京華時報發表井橋夕的觀點:就老百姓日常辦事來看,無論辦身份証、戶口簿,還是生老病死的一些証明,在大數據的互聯網時代,成本都不高,該走什麼流程、該花多少錢,很容易評估清楚、公示出來。這方面,如果部門自己不願做,那就需要強制引入第三方評估、民主監督,把賬目算清楚,盡快還老百姓一個公道與信任。再放權,權力總還是有的,這一方面要強調放管結合,不能說沒有甜頭便撂挑子,不再管了。該作為的,仍要強調作為﹔該下放的,不能打半點折扣。劃定行政權力“為”與“不為”的邊界,說難也難,說簡單也簡單,一句話就要通過法治的制約與平衡,從而實現“法無規定不可為”。

小蔣隨想:非稅收入也好,行政事業性收費也罷,收的是否妥當,定價是否合理,群眾常常“不明真相”。李克強總理舉的那個例子中,別說現在收500元了,就是過去收100元也未必“不黑”。行政機關本來就是靠納稅人供養的,拿老百姓的俸祿為人民服務天經地義。要說收費,頂多在“工本費”范圍之內。不過,“工本費”本身也很有學問。收錢的一般都會說“按規定收費”。可規定源自哪裡?有時候,不過是“部門權力化、權力利益化、利益法規化”下的“自定自收”。很多收費關乎民生,卻未見公開核准與聽証。面對行政部門辦事流程繁瑣拖沓,很多群眾覺得公職人員少挑刺、少讓自己跑腿就“阿彌陀佛”了,哪裡還顧得上收費高?“民告官”難,更使很多人不想給自己找麻煩。李克強總理知道某項收費從100元漲到500元,有關方面“整改”了嗎?李克強總理沒聽說的,又會如何?

未實名手機將停,運營商卸責用戶挨罰?

背景:按照工信部要求,9月1日起,購買手機卡時,需出示身份証件並驗証。記者從運營商獲悉,未實名的老客戶應盡快補辦實名登記,未實名的手機卡將按批次停機。

華商報發表陳廣江的觀點:基於傳統業績考核制度,運營商往往一邊喊著打擊“黑卡”,一邊公然銷售“黑卡”或延緩老用戶實名制過程。另外,據新華社調查稱,在電信詐騙案中,電信運營商和銀行也能分一杯羹。總之,利字在作祟。如今,面對“黑卡”數量大、范圍廣、來源多、監管難的尷尬,多部門聯合部署整治“黑卡”行動,讓長期飽受“黑卡”折磨的大眾看到了希望。但不得不說,如果把推廣實名制的希望寄托在“停機”上,恐怕不僅會事倍功半,對用戶來說也不公平。如果運營商總部和地方分公司之間在業績考核問題上達不成一致,基層運營商依舊背負沉重的業績考核,既讓驢拉磨,又不讓驢吃草,“史上最嚴”手機實名制就有被架空的危險。歸根結底,手機實名制能否真正推廣,關鍵取決於運營商是否願意讓利、承擔責任。所以,“停機”不該是推廣手機實名制的“神器”,運營商該承擔什麼責任、相關部門該如何監管、個人信息又該如何保護等才是真正的考驗。

小蔣隨想:近幾年,因為換手機,我曾兩次去移動營業廳換手機卡。按規定,我的非實名制手機卡,需要帶身份証實名認証后,才能換卡。但兩次換卡中,移動營業廳的服務員都沒要我的身份証,當我主動提出是否要實名認証時,對方也說不用。這說明,一些移動公司的服務人員一直沒按照“有關規定”執行。面對“未實名手機卡將按批次停機”,至少我會質疑:是運營商不積極實名認証,憑什麼要我“挨罰”?本來順便就可以完成的實名認証,現在卻要我專門再跑腿,客戶的時間與精力是“零成本”嗎?放到全社會,又將白耗多少社會成本與資源?而且,實名認証並非萬能。銀行卡早就實現了實名制,可電信詐騙案中,騙子還不是拿著別人實名認証的銀行卡收錢?許多電信詐騙案中,一查獲就是幾百張銀行卡,實名制對遏制犯罪效力幾何?如果手機卡實名認証全面實施,垃圾短信與詐騙電話並未明顯減少,移動通訊運營商敢打包票擔責嗎?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