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公務員二代”畢業生薪資最高只是個噱頭

張娜

2015年08月28日13:4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中國《就業主力軍就業趨勢研究報告》出爐,報告顯示2015年90后畢業生平均簽約月薪為2687元人民幣,平均薪資高低與父親的職業有關,父親是公務員的人群平均工資最高,父親是務農的最低。(8月27日 參考信息網)

無論是調查畢業生平均薪資,還是探索其他工資狀況,抑或是一些違法亂紀的事,隻要是跟公務員沾邊,那輿論定然是一片嘩然。這不,調查畢業生平均薪資多少,竟然也讓公務員躺槍。這份“公務員二代”畢業生薪資最高“農民二代”薪資最低的調查,這真的靠譜嗎?

一年又一年的畢業季,都是隻有“更難”,沒有“最難”,無非是畢業生人數的大幅度增加。而《就業主力軍就業趨勢研究報告》的分析群體不過是數百萬大學生中的26萬,樣本覆蓋本來就不全面。同時,研究報告採用的多是趕集網上的信息,並沒有實地調查已就業大學生的真實薪資水平,其可靠性和真實性存疑。由此得出的“公務員二代”畢業生薪資最高“農民二代”畢業生薪資最低的結論,實在不具有科學的說服力,反倒更像是一個噱頭。

“好爸爸”與畢業生的平均薪資也許會有點關聯,但未必是種必然。眾所周知,薪資的多少,主要是與行業、地域、受教育程度、個人能力等多種因素有關,輕率地將畢業生薪資的多少強加於公務員父親和農民父親身上,雖然說角度很新很奇特,但這確實有點本末倒置。不可否認,“學好數理化不如有個好爸爸”,在當今社會確實是一個存在的現象,但畢業生薪資的多少,主要取決於行業、地域、受教育程度、畢業生個人能力等多種因素,尤其是在市場決定資源配置的現代社會裡,不管是“公務員二代”還是“農民二代”,薪資主要還是取決於個人的能力和崗位以及工作努力的程度、效率。非要將畢業生薪資的多少與“爸爸”聯系,尤其是強加於公務員父親身上,很不科學也不一定符合實際情況。

“拼爹”也許能拼個好工作,但畢業生薪資多少靠“拼爹”,真的會讓人無語凝噎。作為大學畢業生,也不該被這樣的新聞誤導。即便無爹可拼,隻要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和水平,照樣可以實現自己的價值,照樣可以不為平均薪資拉后腿。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