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人民網評:盡顯奢華的禮品廣告在誘惑誰?

秦川

2015年08月28日13:2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中秋臨近,一些媒體、網站上出現高價禮品的廣告,用詞盡顯奢華誘惑。比如,打開某電商網站,可以看到一款“香港帝皇月餅禮盒”的產品中,有“皇家盛世中國夢”“金尊御品金”“輝煌盛章”“中國夢”“御賜鴻福”等多種款式,所使用的月餅名稱不僅竭盡全力往奢華上靠攏,其包裝之用心令人驚嘆。

從純粹的市場邏輯看,隻要不違法違規,禮品打廣告並無不妥﹔高價禮品也無原罪,就像奢侈品一樣,自有它的存在價值。但是,這些高價禮品的奢華廣告,之所以令人警惕,就在於廣告背后可能出現奢靡之風和享樂主義抬頭現象。

這種擔心並非多余。比如,某電商網站售賣多款高價大閘蟹禮券,價格最高的達1.2萬元,廣告語稱“金牌服務讓您送禮后顧無憂”,並列出了一些中央企業、金融機構的單位名稱,稱其常年服務於大企業客戶。所謂的央企和金融機構是其客戶,如果屬實就該追問,到底是哪些央企購買高價大閘蟹禮券,買了禮券是自己消費還是送禮?

早在2013年,中紀委即發出通知,嚴禁用公款送月餅送節禮,並要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發現一起,查處一起,嚴肅追究直接責任人和有關領導的責任”。去年中秋節前,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開通公款送月餅等“四風”問題舉報窗。公款購買月餅送禮,不可以!公款購買其他禮品,同樣不可以!

俗話說,“廉不廉,看過年﹔潔不潔,看過節”。無論中秋節還是其他節日,節日腐敗已是腐敗高發點,這也正是反腐部門一再在節日前夕出台禁令的原因所在。兩年前,著名作家馮驥才感嘆:“去年在北京開會正趕上中秋節的前一天,是送禮的高峰。我當時從東城到西城堵在路上一個半小時。我在車裡面就想到了一句話:‘我們節日的內涵被偷換了’。”節日反腐,不只是重塑黨風政風,更可借機重建節日內涵。

更可笑的是,為了兜售禮品券,有些商家竟然消費起愛國主義。比如,某大閘蟹的禮品券上面,印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同價位的禮品券上印有不同標語,最貴的“至尊級”價值3698元,可領取10隻螃蟹,印著“愛國——國家興亡匹夫有責”。

中秋文化蔚然大觀,像月餅等傳統食品本身沒有問題,它們寄寓了美好祝願的文化符號。問題就出在一些人以其為道具,貪圖享受和暗通腐敗。別讓腐敗玷污了月餅等食品的清純,更別讓腐敗污染了節日的清輝。以追蹤天價禮品的流向為突破口,對違紀違法者嚴厲查處,剛想重新抬頭的四風就會被當頭一棒,節日腐敗也就不敢蠢蠢欲動。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