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家庭背景關乎畢業薪酬”,賺錢全靠“拼爹”?

蔣萌

2015年08月28日09:08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日前,中國《就業主力軍就業趨勢研究報告》出爐,報告顯示,2015年90后畢業生平均簽約月薪為2687元人民幣,平均薪資高低與父親的職業有關,父親是公務員的人群平均工資最高,達3614元,父親是務農的最低,僅為2552元,二者相差1062元。據悉,該分析基於某招聘網站26 萬用戶求職數據,用戶來自北京、上海、廣州等50多個大中小城市。

畢業生薪酬高低與父親職業相關,這一結論很容易引發“拼爹”聯想,一些網民就此展開口水大戰。最典型的抨擊就是,官爸爸為兒女“鋪路”,要麼搞“蘿卜招聘”,要麼通過權力關系網“優先錄用”。“官二代”被認為受到權力的蔭蔽,容易進入更好的行業,獲得更高的職位與薪水。不公平競爭感加上職場機會被剝奪感,使得有關口水憤懣而猛烈。

但有些事也不能一概而論。“龍生龍鳳生鳳”,公職人員家庭環境、經濟水平較好,對孩子的學習與成長更有利。家庭潛移默化的影響也是多方面的,見過世面,更多接觸能人,對孩子的眼界與“氣場”都有影響。在此情況下,在求職時落落大方、表現得體、具有自信都會成為加分項。何況,還有一些單位傾向於聘用家境好的“城裡娃”,而不是“鳳凰男”。出身不同,原生家庭各異,會產生一些漣漪性的差距,但這未必都涉及“招聘腐敗”。

此外,調查數據源自招聘網站,是否“權威”也是問題。從另一個角度,在招聘網站填資料表明當事人是在公開求職。如果已被“權力內定”,有關畢業生上網填這些東西作甚?強調民主監督,也不要被意氣用事沖昏頭腦。客觀看待,理性審視,才是明智的。

當然,這類新聞還是能在某種程度上印証階層固化問題,表明貧寒子弟上升難。這是社會必須正視的。家庭出身無法改變,但后天教育,尤其是農村教育與城市教育之間的差距能否進一步縮小?在高校招生名額分配上,也當進一步向欠發達地區、農村地區傾斜。而在社會招聘層面,盡管有“公開、公平”口號,但實際中還是存在各種各樣的歧視以及“見人下菜碟”,勞動與就業保障部門應當予以重視,為權益受損的求職者切實維權。對個人而言,應當明白,真本事永遠是第一位的,任何老板都欣賞有能力、能為單位帶來效益的員工。起薪低也不代表一切,很多草根子弟憑借自身的打拼逐步在大城市站住腳,成為各領域的中堅力量。機會總是給有准備的人,還是別光怨天尤人。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