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新京報:“司機高升”,是誰握錯了方向盤?

郭元鵬

2015年08月28日09:05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司機高升”,是誰握錯了方向盤?

  據報道,根據廣東省委巡視組對廣東省13個國有企事業單位進行了巡視並反饋了巡視意見。巡視中,發現一些國企老總違規將司機提拔成中層干部。在整治中,對違規提拔的司機作出了撤銷任職決定,按不高於主管級別調整崗位並重新安排工作。

  作為“領導身邊工作人員”這一特殊群體的一員,雖然公車司機的工資並非很高,但憑著“近水樓台先得月”優勢,往往獲取不少隱性福利,違規提拔就包含其中。領導司機步步高升,並非個別現象,也不是國企專利,這是一種超越了“潛規則”的“明規則”。隻不過,這種現象並未引起重視。在習以為常中,大家都“坦然面對”了。

  廣東省紀委,對於這些違規提拔的領導司機,處理的方式似乎是嚴厲的,讓他們收獲的都是“竹籃子打水”,從中層干部崗位上走下來,重新安排和知識、水平相等的普通崗位。在筆者看來,僅僅將他們打回原形,對於這些被違規提拔的司機來說,他們並沒有什麼損失,只是身份的回歸而已。而在領導司機步步高升的背后,是誰握錯了“方向盤”,值得好好深究。

  當用人制度,用人規定成為擺設的時候,才能讓提拔領導司機公然從“潛規則”變成了“明規則”。現實生活中,很多領導干部的司機都是會得到提拔的,當然,不是每一個司機都沒有成為領導的能力。但是為了確保公平,每一個提拔司機的領導都值得查查。

  □郭元鵬(職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