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中青報:如何掐滅公務員心中的發財念想

朱達志

2015年08月28日08:55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如何掐滅公務員心中的發財念想

  翻看新聞,兩則有關吏治的消息——其實是南北兩位主管官員對公務員的談話,給我較深印象。

  其一,人社部副部長、國家公務員局局長信長星日前在2015年中央機關初任培訓公務員先進模范事跡報告會暨新錄用公務員宣誓儀式上講話,他指出:公務員的一言一行代表著黨和政府的形象,必須“嚴”字當頭,嚴於律己。當公務員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當公務員。

  其二,廣東省委常委、省紀委書記黃先耀在該省第十四期領導干部黨紀政紀法紀教育培訓班作輔導報告時感慨:在省委黨校禮堂公務員大樓報告廳舉辦的“三紀班”,每次和同志們見面,我既充滿期待,也總有遺憾。期待的是這一次見面的同志下一次還能見面,遺憾的是這個良好願望年年都難以實現。

  一位領導告誡公務員別惦記著當官發財而言之諄諄,一位領導感嘆好多領導干部老想著當官發財而心生遺憾。兩位領導心裡考慮的其實是一個問題。公務人員這個職業本身是不能發財的,但為什麼卻有那麼多領導干部甚至基層公務員發了財乃至發了大財呢?

  這確實是個問題。它不光是那些大大小小的“管官的官”在殫精竭慮求解的老大難問題,也是我們千千萬萬普通民眾念茲在茲的高精尖問題。

  當公務員就不要想發財,想發財就不要當公務員。這是常識。但為什麼卻有那麼多公務員不但早已盆滿缽滿,其中有些竟還在外面租房子,把豈止是車載斗量的鈔票堆得房滿屋滿呢?

  或許,貪財之心,人皆有之。然而,絕大多數人還是願意抑制自己心中的貪欲,過心安理得的日子。但問題是,那些剛入職、層級低的年輕公務員,他們收入微薄、囊中羞澀,莫說過一種體面的生活,怕是連買房結婚都十分困難,你讓他們如何面對花花世界心如止水?而那些高官、中官們,但凡有一個好的官場環境、安穩的前程預期、嚴格的制度約束,他們也不會鋌而走險大肆貪腐,吃相難看,欲壑難填。

  我不是在說高薪養廉。沒有一個健康正常的官場和制度環境,沒有一個既存天理也存人欲的制度設計,再高的薪金都擋不住貪欲的恣意妄為。但“中薪”總是可以的吧?讓官場中的年輕人生活得有尊嚴,能心安理得地不啃老不啃公即可置一間婚房,誰還會鋌而走險想“發財”?

  至於那些高級、中級官員們,他們的情況較復雜,且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積重難返,不是“中薪”甚至高薪就能解決所有問題,得出組合拳。不管怎麼說,給再多再美的貓食,“牛欄”也總是關不住貓的,當然也關不住虎。

  強調“嚴”字當頭,嚴於律己,非常重要﹔但僅此卻遠遠不夠。紀委書記和大家見面,想“這一次見面的同志下一次還能見面”,說易不易,說難也不難,關鍵是那個“制度的籠子”不是象征性的皇帝新裝——一要扎牢,二要密實,關貓關虎不能用牛欄﹔欄太密了也不行,連食物都投不進去,還不把貓虎們憋死餓死,逼它們鋌而走險,破欄而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