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簡政放權要堅決控制收費

馮海寧

2015年08月28日08:33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簡政放權要堅決控制收費

亂收費在過去是很多地方政府的通病。盡管從中央到地方多次清理亂收費,但一些地方仍通過亂收費增加財政收入

8月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上,李克強總理要求嚴厲查處一些地方在簡政放權中“玩花樣”,“我聽到反映,某個地方本來群眾辦一項手續需要到現場,交100元手續費。現在改革以后,人不用來了,直接發電子郵件,網上辦理,但收費一下從100元漲到了500元。簡直是匪夷所思”(8月27日《新京報》)。

毫無疑問,簡政放權改革的目的之一是讓辦事群眾少跑路、省錢,沒有想到,有地方改革之后的辦事費用非但沒有減少,反而增加了5倍。按理說,改革之后在網上辦理,行政成本降低了,老百姓應該更省錢,但卻讓有些老百姓花錢更多。這個借簡政放權亂收費的地方究竟是指哪裡,理應徹底曝光、嚴厲查處。

兩年多來,國務院相繼取消和下放了800多項行政審批事項,改革決心有目共睹。很多地方取消和下放的審批事項數量更多。然而,種種跡象顯示,少數地方的簡政放權有數量無質量,表面上看數量可觀,實際上群眾和企業沒有享受到太多改革實惠。李克強總理所說的上述問題就是典型例子。

筆者以為,簡政放權之所以“越簡越貴”,首先是因為改革措施落實走樣。簡政放權后網上辦理費用上漲5倍顯然屬於亂收費。《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明確指出,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和政府性基金項目,降低收費標准。但一些地方卻沒有嚴格落實改革方案要求。

其次,某些地方仍是收費型政府。亂收費過去是很多地方政府的通病。盡管從中央到地方多次清理亂收費,但一些地方仍通過亂收費增加財政收入。某地網上辦理的收費一下從100元漲到500元,這個例子充分說明,某些地方亂收費仍很凶猛,收費權力仍很任性。

其三,對這一改革缺乏系統監督。有效檢查監督是落實簡政放權的保障。在改革過程中,雖然從中央到地方都派出了督查組以便發現問題整改問題,但是,仍有很多問題反映到總理那裡,這表明檢查、評價、監督體系還不完善,某些地方仍存在曲解改革、損害群眾利益的現象。

其四,簡政放權是一種行政改革,由於沒有入“法”,對地方政府缺乏約束。盡管《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指出,加強基礎性制度建設,加強依法行政。但有關方面沒有為簡政放權專門立法,那麼,地方政府簡政放權就缺乏法律約束,從中玩一些花樣似乎缺少相應的罰則。

簡政放權改革后,除存在亂收費之外,還存在不少花樣,如在一些地方不少審批事項只是換了個“馬甲”,從明的轉成了暗的、從上面轉到了下面、從政府轉到與政府有關的紅頂中介,審批服務中的各種要件、程序、環節等還是存在阻力。可見,簡政放權存在的問題不僅是越簡越貴,還越簡越卡。

筆者以為,種種問題表明,這種缺乏責任追究的改革在落實過程中難免走樣,尤其是當改革不利於地方政府利益時,地方就會千方百計阻擾改革,阻撓不成就讓改革變味。“越簡越貴”“越簡越卡”提醒我們,有必要細化每一項改革措施,比如涉及收費的項目要堅決控制收費標准。

在我國反腐、安全生產等領域,都實行了第一責任人制,即地方主要黨政領導為第一責任人,一旦出現問題,第一責任人要承擔責任,這會鞭策地方黨政“一把手”切實履職。筆者建議,簡政放權改革不妨推行第一責任人制,讓每個地方、每個部門的行政“一把手”成為第一責任人,並簽下軍令狀。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