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評論員觀察:抓落實,握緊督查的“殺威棒”

李浩燃
2015年08月28日03: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對每一名干部而言,不干事、不作為的姿態,等待、觀望的心態,不僅不足取,甚至很危險

 

  不貪不佔,豈能不干?日前,國務院大督查第一批問題處置結果公布,遼寧等7個省份的59名干部因失職瀆職被追責,引發熱議。

  不執行已取消的行政事業性收費相關政策,變相違規收費﹔未按時限要求開工棚戶區改造,卻虛報完成任務量和整改情況﹔疏於把關舊樓改造工程招投標,結果發生串標……此次大督查所曝光的細節,劍指失察、失職、瀆職等行為,相關責任人難逃黨紀政紀處分,少數性質嚴重者更因涉嫌犯罪而被移送司法機關處理。不護短、不遮丑、抓典型,問責“手起刀落”,映照出直面問題的決心,也讓更多黨員干部有了“猛擊一掌”的感受。

  觀察現實政治生態,於貫徹執行中打折扣、做選擇、搞變通等不作為現象客觀存在。盡管中央三令五申,有的地方對明確下達的任務仍然不抓落實,該上馬的項目遲遲不開工,該下撥的預算內資金遲遲不撥付,以“隻要不出事、寧願不做事”為“避險准則”。有的地方在簡政放權中玩花樣,原本需要現場辦理的手續,雖簡化為網上辦理,收費卻從100元上浮到500元,有的審批事項由明轉暗,換個“馬甲”繼續吃拿卡要。種種流弊和痼疾,不僅傷了群眾的心,也消解了政府的公信力。

  “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再細密的規劃設計、政策規定,如果欠缺執行,無異於空中樓閣。如果沒有不打折扣、嚴絲合縫的落實,中央的決策部署就可能踏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與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建設與之相匹配的法治政府、責任政府。行之有效的督查與問責,必將促動各級政府部門有令必行、有禁必止,確保政令暢通。正因此,督查追責可說是銜接頂層設計、中層操作與基層落實全鏈條的“緊固件”,也堪稱驅散虛浮懶散庸、直擊不嚴不實病灶的“殺威棒”。一次督查,意味著找病因、挖病根、把脈虛症的診療,更懸起達摩克利斯之劍,倒逼各級職能部門干起來、實起來。

  雷厲風行的大督查,再一次傳遞出明確導向:既然在崗在位,就得扛起責任、盡心履職,不斷增強服務的主動意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做人一世,為官一任,要有肝膽,要有擔當精神,應該對‘為官不為’感到羞恥”。對每一名干部而言,不干事、不作為的姿態,等待、觀望的心態,不僅不足取,甚至很危險。當“作風問題無小事”已經深入人心,還必須清醒認識到,“不作為”實質上也是一種作風問題,不容小覷。

  《宋史》曾記載一個因庸碌被時人譏為“三旨相公”的故事。宰相王圭“以其上殿進呈,曰取聖旨﹔上可否訖,雲領聖旨﹔退諭稟事者,曰已得聖旨也”。今天,類似“三旨相公”而不思作為的官員需要警醒。世界上最難寫的,莫過於一個“實”字。作為新時期的黨員干部,擺正“為了誰”的心理天平、克服“虛頭巴腦”的應付心態,直面真問題、啃下硬骨頭、打通中梗阻,才能讓落實成為托舉改革的最有力臂膀。而讓改革帶來的具體成果看得見、摸得著,老百姓就會累積更充實的獲得感,各項改革就能在良性循環中不斷放大乘數效應。

  督查只是推動落實的手段,通過一次次強力督促,真正從內心樹立起為民謀利的自覺才是最終目的。一位讀者在談“實起來難在哪”這個話題時,信中的一段話令人難忘:“干部們也不容易,能把說到的做到,不耍花腔放空炮,我們就很滿意。”面對群眾並不復雜的期待,有什麼理由不讓抓落實的步履邁得更快一些呢?


  《 人民日報 》( 2015年08月28日 05 版)

(責編:白宇、文鬆輝)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