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客服吵架“澆開水燙全身”,沖動是魔鬼

蔣萌

2015年08月27日16:0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客服吵架“澆開水燙全身”,沖動是魔鬼

背景:24日,溫州29歲林女士和家人在一火鍋店就餐時,要求服務員朱某添湯被拒,雙方發生口角。隨后她發微博點評火鍋店態度惡劣。不久,朱某突然端來開水,對林女士迎頭澆下,導致林女士全身42%重度燙傷。目前,嫌犯朱某(17歲)已被刑拘。

新京報發表王言虎的觀點:這樣的結局,讓人唏噓。很多人指責朱某年輕氣盛,甚至認為其心理有問題,也有人主張“一個巴掌拍不響”,雙方都有錯。但我認為,事已至此,再去指責當事人誰好誰壞,意義並不大,此時最務實的討論或是:當我們與他人發生爭執時,如何避免事態升級,使自己免於傷害?很多悲劇的發生,往往源於一些零碎的口角之爭。如果在這些口角之爭升級為實質性的沖突之前,雙方或者至少有一方能控制住自己的火氣,稍加忍讓,哪怕在表面上吃點虧,或許就可以將自己從可能的麻煩中解脫出來。這樣看起來有些忍氣吞聲,甚至懦弱,但陌生人社會,在不知道對方是什麼性格、會有什麼極端行為之前,適當的懦弱,也是一種自保。這或許是我們解決糾紛最務實也是最低成本的做法。許多事例,可為殷鑒。

小蔣隨想:發怒之前忍耐一會,這是心理自控中常常提到的一種方法。但在現實中,一些人卻忍不住,甚至就是要“不蒸饅頭爭口氣”。結果往往是“沖動是魔鬼”,有人會鑄成大錯,有人嚴重受傷害,悔之晚矣。吃頓火鍋搞成全身42%重度燙傷,林女士的康健受到嚴重威脅,即便治愈外表上的疤痕也將是終生的痛。服務員朱某隻有17歲,雖未成年,但作為年滿16周歲未滿18周歲以自己的勞動作為主要收入來源者,也被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小小年紀就犯下如此大錯,朱某想必將面臨故意傷害的刑罰以及高額的民事賠償。加湯慢本是小事,但雙方惡語相向,最終引致兩敗俱傷。究竟是服務員心胸狹隘、行為過激,還是顧客太拿自己當“上帝”、惹禍上身,令人深思。看到這樣慘痛的教訓,旁觀者真的該想想息事寧人的意義。

“天價腐敗禮券”不收手該當何“罪”?

背景:中秋將至,天價月餅捆綁大閘蟹藏身電商,公款送禮“死灰復燃”。根據陽澄股份的官網介紹,大閘蟹禮券從400到3000多不等,上面還印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同的價格上印有不同的標語。

新京報發表喬志峰的觀點:雖然涉事企業的經理聲稱“陽澄湖大閘蟹這個禮券也是政府批復,讓它印社會主義價值觀的禮券,比較符合當下的形勢”,“核心價值觀”的內容是富強、民主、文明、和諧、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愛國、敬業、誠信、友善,其中哪一條又跟高價禮券有關呢?而且,這些高價禮券如果用作公款送禮,恰恰是與核心價值觀相悖的,這不吝於是一種諷刺。當記者詢問大閘蟹能開什麼票時,其經理明確表示可以開“水產品或者辦公用品”。果真如此,則有發票違法之嫌。商家經理說:“你說不是機關單位定這個,誰會定陽澄股份啊?別的也消費不起。”對公款送禮等歪風邪氣露頭就打,過一個風清氣正的中秋節,才是應有之義。

京華時報發表孫博寧的觀點:如何應對這種新情況?一方面,紀檢部門要在重要時間節點強調政治規矩和紀律,及時通報各種頂風作案的典型案例,讓廣大領導干部知道種種變通是行不通的;另一方面,有關部門要進一步規范財務報銷制度,尤其對節假日前后的可疑發票要細查深究,從源頭上關嚴節日腐敗的閥門。中央領導近幾年反復強調,反腐工作是一項持久戰,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這意味著當前這種高壓嚴管的格局會成為常態,也意味著“在禮券上印核心價值觀”這種小聰明終將失算。商家與其在公款消費、節日腐敗這棵樹上吊死,倒不如在如何貼近大眾、拓展市場、提升服務質量等方面多花點心思。

小蔣隨想:中紀委此前強調,堅決查處“不收斂、不收手”的腐敗分子。按照這個邏輯,某些商家還是想發腐敗之財,甚至明目張膽地迎合損公肥私,是不是也“欠收拾”?說到底,瞄准公款消費的“天價貨”並不是正常的市場行為。這之中,不要試圖拿市場行為“法無禁止即可為”作擋箭牌。因為,那些明知卷入公款腐敗的商家,至少是腐敗的幫凶。大肆炒作推銷“非公款消費不起”的玩意,如此蠶食民脂民膏的行徑,難道不算“罪”?印象中,從未有商家因此受懲,法理上這有無問題值得商榷,情理上著實吊詭。這是否屬於漏洞?你怎麼看?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