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工人日報:善事也要善為,“逼捐”於法無據

張貴峰

2015年08月27日08:46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善事也要善為,“逼捐”於法無據

《工人日報》(2015年08月27日 03版)張貴峰分享到:更多. 日前,湖南永州藍山縣財政局被曝強行克扣職工50元工資,用於捐助“助殘金”。藍山縣財政局回應稱,縣財政局代扣“助殘金”屬於正常履行職責,依據是2004年縣政府下發的為殘疾人福利基金募集資金的文件,已執行11年,還將繼續執行。(見8月26日《南方都市報》)

“逼捐”事件曝光后,仍堅持強調將繼續執行,藍山縣財政局顯得相當“有底氣”。之所以如此,無疑是因為手中握有“縣政府文件”作為依據。但問題是,作為“逼捐”依據的這一“縣政府文件”本身,是否又具有足以“理直氣壯”的法律依據呢?答案顯然值得商榷。

一方面,當前沒有任何法律法規支持這種 “逼捐”做法。如《殘疾人保障法》只是規定,“政府有關部門……鼓勵和支持發展殘疾人慈善事業,開展志願者助殘等公益活動”﹔而《公益事業捐贈法》更是明確強調:“捐贈應當是自願和無償的,禁止強行攤派或者變相攤派”。另一方面, 強扣工資式“逼捐”,對職工合法財產權所構成的侵犯,更是一種明顯的違法行為。

因此,強扣工資式“逼捐”,所依據縣政府文件本身,實際上是不合法的,不僅於法無據,更明顯涉嫌亂作為。

一項既“於法無據”,又明顯涉嫌亂作為的政府行為,竟然已執行了11年之久,究其原因,除了相關地方政府部門法治意識弱之外,還在於對於此類明顯涉嫌違法的政府亂作為行為,我們還沒有建立起相關責任追究制度和相應的責任倒查機制。

其實,類似的“逼捐”現象,在一些地方並不少見,多數情況下,被“逼捐”者都選擇了沉默,但這不等於此類行為得到了“認捐”者的認可。有些地方習慣於通過一紙紅頭文件決定事項,即使這些事項超越了政府的職權也不管不顧。

倡導職工為殘疾人募集“助殘金”,當然是一件好事、善事。但是,善事顯然也必須“善為”,如此才可能真正“善始善終、善做善成”,而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語境下,善為的基本前提無疑正是嚴格依法、守法。否則,善事而不善為,以“逼捐”的不善方式,去募集助殘金這樣的慈善資金,勢必不僅逾越了政府帶頭守法、法無授權不可為的法治底線,而且也會損害慈善事業本身之善。

慈善之“善”,不僅是捐助者“樂善好施”之善,亦是組織者必須充分尊重捐助人意願,不違背其自願的善。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