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觀點1+1

48歲無臂男照顧九旬病母並不“勵志”

蔣萌

2015年08月24日14:59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48歲無臂男照顧九旬病母並不“勵志”

背景:重慶市豐都縣虎威鎮同心村48歲的無臂單身漢陳星銀,由於母親上月生病臥床不起,手腳無力,他不得不以自己特有的方式給母親喂飯——先用嘴銜起飯勺,從電飯煲裡一勺一勺舀出半碗米飯,然后蹲下身子,歪著下巴把飯碗挪到肩膀上夾穩,再“端”進母親的房間,俯下身子把碗放到母親床邊,再俯身讓母親扶著他的肩膀慢慢坐起來……值得一提的是,面對村民建議去做乞丐,他斷然以“沒有好手,我有好腳”回擊。

北京晨報發表賀成的觀點:陳星銀的故事讓人感動,更讓人欽佩。在他身上我們不僅看到了有一種人生叫天意弄人,有一種勤奮叫自食其力,有一種感動叫自信樂觀,有一種精神叫自強不息。一些人遇到困難,要麼選擇投機取巧,比如利用人脈搞傳銷,要麼絲毫不顧及人格尊嚴,自甘墮落去當乞丐,或者給別人當乞討賺錢工具,要麼不顧政策法規,做出損人利己、違背政策法律的事,而陳星銀卻能用自己的方式去克服生活上的種種困難,精心照顧自己老母親,艱難而體面地活著。然而,陳星銀的故事背后,卻不可爭辯地暴露出社會呵護的不足。一個失去雙臂的人,應該算是“合格”的失能之人了,對這樣失能的人,理應考慮到他生活上的諸多不便,得到更多的生活上的照顧,而不僅是一份低保金,何況他還有90歲高齡,同樣在生活上不能自理的老母親。隻有“陳星銀們”得到來自於社會、相關部門的更多呵護,才有望強化對陳星銀身上自尊、自信、自強、自立等精神元素的認同,進而讓這些精神元素發酵,涵養公民素質,促進社會文明。

小蔣隨想:逢年過節給一袋米或面、一桶食用油,加上每月一份低保補助,是許多地方最常見的扶貧幫困方式。在一些管理者看來,這就算是盡責了。不可否認,上述舉措能為困難群眾解決一些問題,但要說幫困到此“圓滿完成”,顯然是想當然。事實上,一些重殘者以及不能自理的孤寡老人,還需要更多生活上的幫助。對於失能的孤寡老人,應將其送入公立性的養老院,由專人進行護理照顧。對於重度殘疾者,政府則應通過向社會買服務的方式,或是組織社區志願者,向其提供包括家政在內的日常性生活服務。公眾明白,欠發達地區在有關財政投入上或有缺口,但這不是不作為的理由。辦法總比困難多,客觀條件上的困難或多或少都會存在,關鍵在於某些管理者有沒有積極為群眾排憂解難之心。

“四川重慶”辦証難與“未離婚証明”扯淡

背景:因戶口簿上注明是重慶直轄前的“四川省重慶市”,家住廣州市天河路的曾先生(化名)遭遇了出生在重慶還是四川的難題。如果選擇出生地重慶,曾先生資料與辦証中心系統資料有沖突,要回戶籍地辦証中心,重新修改戶籍資料才能辦理港澳通行証。無奈之下,他隻好把出生地改為四川省,這才順利換証。

新京報發表歐陽晨雨的觀點:正如曾先生的憤慨之語:“為什麼戶政或出入境在設計系統的時候不把這種情況考慮進去,在1997年3月重慶變為直轄市之前出生的人,系統可以自動合並同類項,改為‘重慶市’,這對電腦系統來說並不難。”對於職能部門,如此重大而明顯的問題不能發現?發現了卻聽之任之、置之不理,更說不過去。更換港澳通行証原是小事一樁,整飭風氣、服務民眾卻非同小可。不妨以此為契機,發動民眾配合,在全國清查一下,究竟還有多少“辦証難”,特別是“壓箱底”問題,該清理的清理,該整頓的整頓,“辦証難”才可能掃入歷史垃圾簍。

京華時報諶塵的觀點:互聯網大數據時代,這系統得有多麼OUT?曾先生用准確的信息不能辦証,改成含糊甚至錯誤的信息反倒可以辦理了,可見這個系統不僅“無知”,而且還“縱容”錯誤。難怪曾先生擔心,這次修改會不會給以后辦其他証件制造麻煩。吐槽和解決“奇葩証明”,警方最近的表現很搶眼,但曾先生的遭遇表明,警務部門仍有不小改進空間。“四川省重慶市”成了辦証障礙,不管是系統設置還是信息共享的問題,都不應該再繼續下去了。

小蔣隨想:我來講一對夫妻朋友的經歷。最近,這對朋友去北京的某家公証處辦理公証,妻子欲將一套屬於夫妻共同財產的房子全權交由丈夫處理。二人在上世紀70年代末結婚,當時的結婚証上並無雙方照片,公証處據此提出奇葩要求——須由雙方單位開具二人“未離婚証明”。換言之,公証處認為老結婚証可能被偽造,要讓第三方証明二人的夫妻關系。這事的扯淡之處在於,國家從未宣布老結婚証“作廢”,可老結婚証在某些單位已不被認為是可証明當事人夫妻關系的“有效証件”。再者,二人還帶著戶口本和身份証,戶口本上明明寫著二人是夫妻關系,身份証上的照片能“彌補”老結婚証沒照片的不足,可公証處並不認可。更讓人搖頭的是,結婚與離婚要單位開介紹信的時代早已過去,如今人們與單位的關系十分鬆散,單位怎麼知道二人的婚姻狀況?單位的人事部門無權也無責給職工開“未離婚証明”。一些人是自由職業者,或者失業無業,更沒有單位。婚姻登記處顯然可以証明二人的夫妻關系,但如果拿著老結婚証去找婚姻登記處“再証明”,人家隻會覺得你有病……互聯網共享,大數據時代,說的挺熱鬧,但真正要辦事,群眾還是得乖乖走一些部門畫出的“道”,哪怕某些“道”再不合理,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