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愛情數據”引出幾許“時空映畫”?

司馬童

2015年08月20日14:03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何治樂是河南洛陽一位普通的六旬庄稼漢,但他卻創造了連醫生都不敢相信的奇跡。8年來,為給患有尿毒症的妻子治病,他借遍所有親朋﹔在家照顧妻子,他硬是自學掌握了護理和透析,沒有睡過一個囫圇覺。每次90分鐘透析,每天8小時堅持,用掉1500箱透析液,守護2000多個日夜,10000多次護理按摩……一個個數據,成了老兩口心中的愛情數據。今年4月,何治樂榮登“中國好人榜”。(8月20日人民網)

“好丈夫”何治樂當得不容易。一位普通的六旬庄稼漢,在相濡以沫的妻子一病不起后,既缺治病費用,又不懂護理技術,卻憑著不忘初心的“因為愛情”,勇敢堅持,絕不放手,讓早就被多家醫院判定“剩下時間不多”的妻子,過了8年依然互為依伴。而他悉心照料病妻匯成的“愛情數據”,在感人之余,猶如穿越時空,讓人清晰看到了一幕幕關於愛情的溫暖畫面。

“愛情數據”讓人想到了“愛情天梯”。上世紀50年代,20歲的重慶江津中山古鎮農家青年劉國江愛上了大他10歲的“俏寡婦”徐朝清。為了躲避世人的流言,他們攜手私奔至深山老林。為讓徐朝清出行安全,劉國江一輩子都忙著在懸崖峭壁上鑿石梯通向外界,如今已有6000多級,被稱為“愛情天梯”。老人先后離世,“愛情天梯”則成了旅游者眼中的“愛情聖地”。那麼,“好丈夫”何治樂對病妻的8年堅守、情比天高,不也似在開鑿著一級級無形的“愛情天梯”麼?

“愛情數據”還讓人想到了“天涯海角”。“天涯海角”是海南的一處景點,卻也有著不同尋常的“愛的意義”:海枯石爛的誓言,至死不渝的真情,天涯盡頭的相守……作為一位普通農民,“好丈夫”何治樂也許沒有太多的浪漫情愫,但他卻用8年如一日的實際行動,再好不過地告訴了世人,所謂的“夫妻本是同林鳥,大難臨頭各自飛”,那是一種意志薄弱的表現,更是一句毫無根據的“妄言”!

8月20日恰好是傳統的七夕節,“愛情數據”怎能不讓人想到了“牛郎織女”。“牛郎織女”是中國著名的民間故事,講的是織女和諸仙女下凡游戲,在河裡洗澡,牛郎取了織女的衣服,織女便做了牛郎的妻子,過起了美滿日子。不料天帝查知此事,派王母娘娘押解織女回天庭受審。為阻擋牛郎追趕,王母娘娘並用金釵劃出了一條波濤滾滾的銀河。突然無數喜鵲飛來,用身體搭成一道跨越天河的彩橋,讓牛郎織女在天河上相會。七夕牛郎會織女的故事流傳已久,而回到現實、環顧周遭,“好丈夫”何治樂對病妻的一往情深、不言放棄,不啻是種更接地氣的真情演繹麼?

美好的事物,總能讓人面對挫折也充滿信心。“愛情數據”能夠引出幾許“時空映畫”?在我想來,不同的讀者,會有不同的思緒穿越和意境重疊。但有一點似已漸漸明朗,愛情的溫暖與幸福,其實就來自不變的陪伴和守候。“可否痴心一片,你我一生不變”——這,或許便是“愛情數據”蘊含的最深感懷與感動。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