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工人日報:挪用資金“屢審屢犯”的怪圈亟待破解

郭振綱

2015年08月20日09:20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挪用資金“屢審屢犯”的怪圈亟待破解

 應該將審計結論和意見轉化為長效約束機制,不僅限於追回被挪用的資金,更要根除痼疾。跟著問題找原因,跟著原因堵漏洞,跟著漏洞打“補丁”,強化監督,一環套一環,不斷完善各個環節的監管制度。

據《中國青年報》8月18日報道,8月17日,審計署發布2014年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蹤審計結果公告。公告顯示,182個項目單位、融資平台公司和住建、財政等部門違規使用安居工程專項資金93.83億元,其中財政資金32.75億元、社會融資61.08億元。資金用於發放工資、彌補辦公經費等支出1.35億元,用於出借、還貸、投資理財、財政周轉等92.48億元。對上述問題,各級審計機關已依法出具審計報告、下達審計決定。審計發現的相關涉嫌違法違紀問題線索,已依法移送有關部門進一步調查處理。

此次審計是針對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的第三次審計,與前兩次審計一樣,此次審計發現的問題依然嚴重。不僅有近百億元安居工程資金被挪用,而且挪用資金的單位居然包括了履行監督財政資金合法使用的住房和城鄉建設、財政等主管部門。其中一些問題更是次次審計、次次犯。比如,部分項目單位虛報材料套取專項資金、部分安居工程專項資金未按規定用途使用、部分地區住房保障分配審核不嚴格、部分保障性住房被違規分配,等等。類似問題一再出現,從一個側面說明一些地方和部門雖然每次被審計出問題都信誓旦旦地承諾整改,但整改屢屢放“空炮”,陷入了“屢審屢犯”的怪圈。

一些地方和部門之所以敢虛報資料套取安居工程專項資金,一個重要原因是他們將這一專項資金當做“意外之財”,視為“不搶白不搶”的“唐僧肉”。為了獲取資金,有項目和條件的搶著上,沒有條件和項目的編造“項目”騙著上,至於資金到手上后的用途是否名副其實,能不能完成編造的“規劃”,則另當別論。

一些地方和部門之所以敢於挪用資金,則與安居工程資金籌集渠道多、相關審批存在疏漏、資金撥付后跟蹤管理不到位、監管機制不健全有直接關系。對於公然違規套取和挪用資金的單位和個人,在處理上“放一馬”,重責輕罰,使責任追究成了“稻草人”,也助長了違規者的膽量。

事實上,不僅限於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資金被套取、挪用,對於其他一些帶有補助和配套性質的政府性基金,有些部門和單位也是想方設法套取和挪用。比如涉農專項補助資金、社保補助資金、民政救濟資金等。近年來,審計署和地方各級審計部門加大了專項資金的審計力度,每次審計都能發現一些資金被套取和挪用現象,都能查實一批侵佔、貪污行為。

巨額專項資金被挪用,違規行為“屢審屢犯”,這再一次昭示我們,應該將審計結論和意見轉化為長效約束機制,不僅限於追回被挪用的資金,更要根除挪用資金的痼疾。一些地方和部門不能表面上承諾整改,實際上整而不改﹔一些地方和部門在追究責任上不能“雷聲大、雨點小”,“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破解“屢審屢犯”的怪圈,必須跟著問題找原因,跟著原因堵漏洞,跟著漏洞打“補丁”,強化監督,一環套一環,不斷完善各個環節的監管制度。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