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法制日報:拯救國產奶粉要打持久戰

馮海寧

2015年08月20日08:52  來源:法制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拯救國產奶粉要打持久戰

  國產奶質量提升卻未得到廣大消費者認可,這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當初的三聚氰胺事件影響太大,對消費者傷害太深

  中國奶業協會最新數據令人尷尬——目前我國牛奶產量位居世界第三位,但乳品進口量佔比卻接近我國乳品消費總量的三分之一。農業部部長韓長賦8月18日介紹,農業部連續7年實施生鮮乳質量監測計劃,三聚氰胺等違禁添加物抽檢合格率保持在100%,規模牧場的生鮮乳乳蛋白、乳脂肪含量均大幅高於國家標准(8月19日《北京晨報》)。

  三聚氰胺事件之后,盡管行業監管、標准日益完善,國產奶質量大幅提升,據說去年國產奶粉市場份額超過國外奶粉,然而,目前數據顯示乳品進口量佔比仍接近我國乳品消費總量的三分之一,有消費者也明確表示“國產奶不放心”。國產奶質量大幅改變,為何還是不能讓部分消費者放心,為何難以回到過去的市場份額?有關方面對此仍需反思。

  坦率地說,“7年來生鮮乳三聚氰胺等檢測百分百合格”是了不起的進步。然而現實說明,國產奶質量提升卻未得到廣大消費者的認可,這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當初的三聚氰胺事件影響太大,對消費者傷害太深,修復消費者對國產奶的信心,需要一個曲折而漫長的過程,相關部門和生產企業已經努力了7年,仍沒有抵達終點,什麼時候能贏得大多數消費者認可還是個問號。

  如今,很多家庭隻有一個孩子,他們承受不起問題奶的傷害,所以寧願花費高價購買洋奶粉,也不願意消費國產奶粉。另外,部分消費者崇洋媚外,也導致國產奶復蘇之路坎坷。在筆者看來,除以上原因外,消費者對國產奶不放心其實還有更深層次的原因,比如國產奶的質量沒有實現百分百合格。

  盡管農業部監測顯示生鮮乳7年檢測百分百合格,但這並不等於市場上銷售的所有國產乳制品的質量都是百分百合格。根據《生鮮乳生產收購管理辦法》定義,生鮮乳是指未經加工的奶畜原奶。眾所周知,生鮮乳變成各種乳制消費品要經過生產加工運輸等過程,所以,終端市場上各種國產奶制品質量是否百分百合格,才是消費者最關心的問題。

  即使所有國內正規廠家生產的國產乳制品質量都是合格的,但消費者還會擔心假冒偽劣乳制品傷害自己,因為假冒偽劣乳制品仍不時出現。何況,某些正規廠家生產的乳制品偶爾也出現問題。例如,光明乳業這家上海老牌乳企在2012年5個月內6次被曝質量問題。也就是說,消費者一般不會直接飲用生鮮乳,“7年檢測100%合格”很難打動消費者。

  更重要的是,由於國內食品安全事件頻發,容易讓消費者產生不好的聯想:其他食品是否也有質量問題?因此,要想讓消費者放心購買國產奶,必須改善大的食品消費環境,提升國產食品整體質量水平。雖說“史上最嚴”的新食品安全法即將實施,但考慮到食品安全形勢復雜,公眾仍有憂慮。

  數據顯示,我國進口奶粉從2008年的14萬噸激增至2014年的105萬噸,6年增長7倍多。這意味著過去有關報告宣稱的“國產奶粉史上最好”,相關行業協會所說的“國產奶粉標准世界最嚴”,實際上都沒有完全改變消費者對國產奶粉的看法。所以,讓消費者重新認可國產奶粉仍然任重道遠,有關方面要做好繼續打持久戰准備。

  據悉,有的國產嬰幼兒配方乳粉今年獲得了世界食品品質評鑒大會金獎,有的通過了全球食品安全標准(BRC)A+認証,有的國產品牌在某些促銷活動中超越國外品牌,這些成績的取得值得高興。然而在筆者看來,無論是部分國產奶取得可喜成績,還是生鮮乳質量7年檢測100%合格,對整個國產奶市場份額提升作用是比較有限的,我們還要下大力氣不斷彌補國產奶的短板。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