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網>>觀點>>正文

每日電訊:別刻意突出“獲救者不感恩”

舒聖祥

2015年08月19日08:42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別刻意突出“獲救者不感恩”

日前,四川瀘州一名10歲左右女孩不慎掉入長江,兩名熱心人立即跳入江中施救。在他們體力不支將要發生意外時,又有兩名施救者先后跳入江中。在他們將要到岸邊時,又有一人跳下去幫忙。在驚心動魄的救援過程中,幾人因體力不支差點出意外,但讓人沒想到的是,小女孩獲救后就和家人悄悄離開了,連聲謝謝也沒講。

多人接力營救落水女孩,本來是一件很有正能量的事。但是,看完“五人接力營救落水女孩,家屬未道謝揚長而去”的標題,讀者已經知道這篇報道的重點在哪裡了。“目擊者稱,小女孩被救起后一直哭,被一個年輕女子很快帶離現場。‘那麼多人下水,小伙差點連命都丟了,她們連謝謝都沒說一句。’目擊者感到不平。”僅憑這樣的目擊者言論,記者在並未做其他求証的情況下,就不憚以最大的惡意用上了“家屬未道謝揚長而去”的標題,毫不留情地給獲救者貼了“忘恩負義”的標簽。

且不說這樣的報道是否符合事實,是否足夠嚴謹,但記者在給出“獲救者揚長而去”的結論之前,至少應該想一想,獲救者當時選擇離開會不會還有別的原因。報道中說,小女孩獲救后一直在哭,她媽媽的第一時間選擇送孩子去醫院,是不是也有可能?既然她們留在現場也幫不了任何忙,不讓救人者的努力白費,趕緊送小女孩去醫院,難道有錯嗎?新聞中,救人者都對獲救者的離開表示了理解,可是沒參與救人的目擊者的“感到不平”,反倒成了報道的關鍵和標題,這難道不是一種很有傾向性的報道嗎?

在獲救后說一聲謝謝,固然是最起碼的禮貌,但是,救人者絕不是隻為了聽到一聲謝謝才見義勇為。這就是為什麼那些救人者對沒有聽到謝謝淡然視之,反倒是目擊者和記者為獲救者沒說謝謝憤憤不平的原因。很多時候,計較一聲謝謝不僅是一種矯情,更是其拒絕施救的借口——你看,那麼多獲救者連聲謝謝都不說,這個大概也一樣,我為什麼要救他?相比老人倒地不敢扶背后的“被訛”風險,以獲救者沒說謝謝為由拒絕施救,難道不是很可笑嗎?

本來很正能量的一個事件,被記者筆鋒一轉,立馬成了絕對的負能量。這樣的潑冷水報道,事實上將救人者的見義勇為擱置在了一邊,獲救者的忘恩負義反而成為關注焦點,虛偽的“該不該救人”命題得以傳播,今后很多人的拒絕施救,可能也都在此找到了心理上的借口。所以,這樣的潑冷水報道還是少些為好,更多的善舉需要被激發,而不是被澆滅。

分享到:
(責編:張雨希(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